手机版
1 1 1

浙江常山:述职晒成绩 测评比优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常山县招贤镇对汪家淤村两名主职干部通报批评,并分别扣发2个月和1个月的基本报酬。汪家淤村在“五水共治”等工作中连续排名靠后,且一直没有明显改观,镇党委、政府因此对两名主职干部展开问责。

  “我当了28年村干部,这事还是第一次见,看来这次是动了真格。”招贤镇游林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光说,他虽然不是被问责对象,但这些天都在自查,村干部们碰面,聊得最多的也是村里的工作,生怕落后。

  当前,部分村干部对村务工作和群众诉求不够关心,或忙于个人事务,甚至少数人当起“挂名村干部”。如何让村干部人尽其责、才尽其用,今年,常山着力加强村官队伍管理,并将重点从主职干部扩大到村两委班子,出台农村基层干部问责办法。

  “问责内容涵盖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村级组织建设,村级事务处理等6个方面,‘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不到位,无法保证在村履职有足够时间和精力的,都要被问责,处理方式包括警示谈话、责令公开检讨、通报批评、停职检查直至责令辞职、免职。”常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4月底问责办法出台以来,全县已有32名村干部被问责,其中两人受到中止职务以上的处理。

  问责之外,常山县还建立村干部定期述职制度,向百姓述职并亮晒“村务成绩单”,接受群众测评,让“挂名村干部”无所遁形。

  白石镇十八里村村委会委员李小明,连着几天一早便赶到村办公室,向村党支部书记和镇驻村干部“抢”任务。原来,公开栏里,上月村两委成员的“村务成绩单”上,相比其他村干部的成绩,李小明的成绩单上寥寥数行,显得分外刺眼。

  “我经常在外跑运输,村里工作参与少,没想到和大家的差距这么大。”李小明看着成绩单,感到脸上无光,在村里走动时也总觉得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最近,他安排好生意后赶回村,除了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外,还主动揽担子,调解邻里纠纷、清理河道,风风火火地忙个不停。

  问责加述职,双重压力下,常山县的村干部们纷纷“跑”了起来。村里干事的人多了,工作更尽心了。常山上半年涉农信访件同比下降13%。(汪峻 胡江平 记者 廖小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7:35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