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蔡荣平:用我们的行动换取美好明天

臧腾 彭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蔡荣平,一个四十出头的平实男子,脸上的沧桑蕴含着丰富的人生经历,1992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历任龙树中学导主任、总务主任、副校长。2009年,他从龙树中学副校长调任火德红中学校长,开始了一段艰辛却成绩显著的工作历程。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鲁甸县龙头山镇发生了6.5级强烈地震,火德红镇李家山村,银厂村等地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地震发生后,蔡校长顾不得查看自家房屋的受损情况,立即通知并带领学校主要行政领导赶赴火德红中学,及时将学校住校老师及值班人员安排、转移到空旷地带。了解到没有人员伤亡后,蔡校长长舒了一口气,连叹:“没有人员伤亡就好,不幸中的大幸!”紧接着,一行人对校园建筑进行了逐一检查。基本确定了灾情后,蔡校长第一时间完成了灾情的基本上报,对在场行政人员和闻讯赶到的教师做了具体分工,要求全体党员和教师必须把受灾群众放在第一位,必须把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必须尽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用我们的行动温暖受灾群众的心!

  当日夜,火德红镇李家山村的受伤受灾群众源源不断地送到火德红镇卫生院医治,很多还陆续转到县、市一级医院就医。在了解一些情况后,蔡校长意识到这次地震很可能使学校的学生也造成了伤亡,并且很多群众可能会无家可归。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是当之无愧的避难所!蔡校长一边安排老师值班,随时准备安置到学校的受灾群众,一边通知相关人员统计学生受灾情况……在忙碌中度过了地震中的第一个夜晚。

  8月5日早上,蔡校长接到通知,火德红中学将作为一个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要求准备好空旷地带搭建帐篷,利用食堂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食物。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学校放假后,学校食堂处于关闭状态,工作人员全部在休假,所有食材都要现买……面对艰巨的任务,蔡校长带领行政领导打开食堂,对食堂的所有用具进行清理,同时食堂工作人员取消休假,立即回食堂开始工作,如人员不够,动员教师家属补充进来,他的妻子就从鲁甸县城第一时间赶到了学校。所有食材先由私人垫资也要买到,必须保证受灾群众们能在中午吃上热乎饭!在他的感召下,很多教师、教师家属都自发地加入到了“食堂志愿者”的行列中来。经过半天的紧张忙碌,8月5日中午,学校食堂开始无条件为受灾群众免费供餐。看着受灾群众们吃上了地震后的第一顿热乎饭,蔡校脸上终于显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蔡校长始终忙碌在火德红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每个角落,受灾群众的帐篷搭建现场有他帮着搭帐篷的身影,受灾群众的食物发放现场有他维持秩序的身影,受灾群众的开水供应点有他为受灾群众泡方便面的身影,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现场有他拉着受灾群众谈心的身影……

  从灾情发生赶到学校之后,蔡校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受灾群众这时候的心或许是冷的,我们要用我们的行动地温暖他们的心,让他们尽快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在他和所有关心、支持火德红中学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下,火德红中学安置点现在秩序井然,环境清洁,受灾群众情绪稳定。

  他虽然没有奋战在抗震救灾的一线战场,但他的这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勤恳为民,踏实工作,为受灾群众默默服务、默默奉献,难道不也是一种伟大吗?

  在安置受灾群众的同时,蔡校长没有忘记进一步关注学校的灾情和灾后重建工作。他在忙碌之余,总会望着受损的房屋和设备黯然神伤。这个校园他太熟悉了!2009年12月到这个学校后,他带领着师生艰苦奋斗,从严治教,打破了这个学校录取昭通市一中学生“零”的怪圈,获得了昭通市同类学校中考成绩二等奖,鲁甸县中考成绩进步一等奖,创建了安全校园……这个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早已再熟悉不过。然而,地震让这个本就“袖珍”而基础设施落后的乡镇中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楼房不同程度受损,实验设备遍地狼藉。这一幕幕……怎不叫这个铮铮汉子黯然伤神?

  然而,正如他的QQ个性签名说的:“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继续吧,人生!”现实需要面对,生活需要坚强。他说:“这些困难打不倒火德红中学的师生,我们都要坚信,火德红中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我们一定要搞好灾后重建,绝不做火德红中学的罪人!”

  面对受灾群众,面对满目疮痍的学校,这个坚强的男人选择了用实际行动为受了伤的他们注入正能量!

  是的,明天会更好,但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这个美丽的梦想需要行动。而他,正在为这个美丽的梦想行动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00:36 来源:鲁甸县教育局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