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彭忻:萤火虫也要在夜里发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彭忻,男,中共党员,现年31岁,火德红中学副校长。生长在牛栏江边、大山脚下的他,性格温和而坚韧。鲁甸县8.03地震当天,正在省亲归途中的他得知消息后,立即与校长取得了联系,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孩子,顾不上自家开裂的房屋,顾不上旅途的疲劳,毅然第一时间赶到了学校,投入到了学校的抗震救灾工作中。

  当天下午,他和学校的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对学校就住人员进行了撤离、安置,仔细排查了学校房屋受损情况,帮助学校受灾人员,对他们进行心理安慰……看着学校受灾人员成功撤离,重新安置,他却还是高兴不起来,不停的念叨:“但愿学生都没事,但愿学生都没事……”

  8月4日早上,忙碌了一夜的同事们才开始议论:“这次地震真吓人,万幸的是同事们的家里都没事”。另一个同事又说了:“可不是吗,好可怕……”听着大家的谈话,我们在哀伤之余,又很庆幸。这时,蔡校长接过话茬,“小彭,你家里没事吧?”很久,我们才看到他转过身:红红的眼睛,凝重的表情,却坚定而倔强地说:“没事!”我们又一次的庆幸,要知道他的老家就临近震中龙头山镇。

  可事实上,灾难面前,很少有幸。在8月4日11点左右,迎面来了一个群众,焦急的说:“兄弟,请问一下,你有看到彭老师吗?”我说:“他很忙,你找他有什么事?”还没等我说完,对方就嚷起来了,“忙忙忙,忙什么?难道家里的亲人走了不要忙吗?”一下子,我愣住了……原来,他的伯母在这次地震中不幸遇难,而一直忙于工作的他没有来得及尽到一点点亲戚的责任!我想起他泛红的眼圈,想起他凝重的表情,想起他几近哽咽而坚定的语言,或许他内心的痛苦和愧疚只有他才最清楚,然而我能真切的感觉到他无悔的决定!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几个小时以后,他从陆续进到中学安置点的一个受灾群众那里获悉,他的一个学生也不幸遇难了!我清楚的看到了他身体一震,险些站立不住,嘴里不住的说:“可惜了,多么听话的孩子……”紧接着,他抓住那个人的手一口气问了附近的几个学生的情况,当得知其他学生都还好时,他的手才松开。我从他的眼神里,分明看到了几丝泪光……后来,我在他办公室的电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续梦——悼我逝去的学生》,里面写到:“……请原谅我们的脆弱/亲人们剜心的呼喊/老师们无声的悲恸/同学们泛红的眼圈/在这灾后的绵绵细雨里/无限蔓延……我们都知道你还有梦/只是你还没来得及实现/匆匆离开/梦,瞬间变成了遗憾/从今后,我们会把你的梦/扛上双肩/一路坚强/一路带着对你的思念/多年后,你的梦会如你的笑容/绽放在同学们中间……愿——你在那个世界微笑依然/愿——你在那个世界幸福平安!”他深深的失去学生的痛苦在诗歌里表露无遗。

  然而,这些痛楚没有打倒这个坚强的男子!正如他诗歌中所说,他选择了一路坚强!他选择了把学生还未实现的梦扛上双肩!于是,安置点的各个角落有他忙碌的身影,学校办公室的电脑旁有他报送各种材料的键盘声,灾后重建的活动板房搭建现场有他搬运材料的汗滴,安置点的喇叭里有他温暖而充满爱心的声音……校长曾让他抽时间回去跟着处理它伯母的后事,同事们曾想顶岗让他休息一天,学生们曾打电话发信息让他多注意休息,可是,他说:“我的能量虽然有限,但是萤火虫总是在夜里发光。这里可能更需要我!”

  是的,萤火虫在夜里发光是因为夜晚需要光明。而他,也正在需要他的地方奉献着他的光和热!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00:39 来源:鲁甸县教育局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