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震一线的“诸葛政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5日下午,在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坪村受灾群众安置点,一位脸庞黝黑、个子瘦小的武警中校格外引人注目。他和10多名武警战士一趟趟从车上卸下矿泉水、大米等生活物资,扛进救灾帐篷。

  “这个武警兵,别看个头小,干起活来一点不含糊。”受灾群众说的这个“武警兵”,就是武警8751部队政委向荣贵。

  云南鲁甸“8·03”地震发生后,向荣贵带领800多名官兵紧急赶赴巧家县参加抗震救灾。从部队驻地到巧家县包谷垴乡,总行程700多公里。

  听说最偏远的周家坪村成为“生命孤岛”,向荣贵二话没说,冒着塌方、余震的危险,带领官兵翻越大垭口山这道“鬼门关”,艰难跋涉4个多小时来到周家坪村。

  搜救工作即刻展开。向荣贵结合以往经验,将部队合理编组、科学分工,提出了“村有连、组有排、户有兵”的排查方法,有力提高了官兵搜救效率,被全部队推广。

  救援黄金72小时结束后,向荣贵没有丝毫懈怠,他一边要求官兵继续搜救,一边着手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在新坪村安置点,不少受灾群众舍不得离开受损的危房。向荣贵立刻想到办法:“抢险官兵与受灾群众同吃住。”炊事班做好了饭菜,他就带着战士挨家挨户请村民到安置点吃饭。经过不懈努力,到安置点的村民越来越多。

  为让乡亲们喝上防疫中药,向荣贵派出采购员翻山越岭到县城采购药材,给受灾群众熬制大锅药,定时分发到每名受灾群众手中。

  向荣贵还被官兵称赞为“诸葛政委”,因为他带领官兵在红石岩村堰塞湖成功执行运送和安放炸药的任务。

  5日15时,向荣贵奉命带领25名党员突击队员向堰塞湖挺进。行至离堰塞体2公里处,山路被泥石流完全冲毁。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向荣贵又想到了办法,他组织官兵用一根50米长的绳子在断路两边搭起一条临时扶手。官兵们一手紧抓绳子、一手紧扒断壁、双脚紧贴山石,顺利通过断崖。

  到达堰塞体后,向荣贵又扛起炸药,爬上50米高的坝体,运至起爆点。25名官兵一人一箱,跟着他向上爬,所有炸药顺利安放。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08: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