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基层所盼作为解决问题突破口

南京军区某训练大队纯正风气回应官兵“五个期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基层更近,官兵看得更清楚,感受更直接,回应好基层官兵的期盼尤为重要。南京军区某训练大队官兵的“五个期盼”,反映了当前基层风气建设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理应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的问题。该大队以实际行动回应官兵期盼,夯实了部队建设基础,赢得了基层官兵信任,其做法可资借鉴。

  “我是副大队长杨兵,现就训练考核评比治虚打假情况作个汇报,请评议……”近日,南京军区某训练大队召开了一场特殊的问题整改评议会。台上,4位大队领导就官兵期盼改进的17个基层风气问题作汇报;台下,30名基层官兵代表逐一点评投票。

  “哪些问题过关了,哪些问题仍需改进,官兵投票结果就是对我们整改成效的检验。”大队长周立昶告诉记者,17轮评议中,11个问题整改结果获点赞,6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官兵反映的4个新问题,被一并列入下步整改清单。

  “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着力纠治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大队领导说,年初党委“一班人”充分调研,梳理出官兵对风气建设的“五个期盼”:期盼敏感事务既要公开更要公正;期盼内部关系既要和谐更要纯洁;期盼考核评比既要规范更要真实;期盼抓建基层既要减压更要还权;期盼民主渠道既要通畅更要管用。“这‘五个期盼’,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给教员带点土特产,干部结婚送个红包,看似和谐,实则庸俗了官兵关系。为解决这一问题,大队出台《“绿色交往”规定》,明确了30条“高压线”。分队长杭启木举办婚礼,一部由官兵祝福语“串烧”而成的微电影《新风贺喜兵哥俏》替代了礼金,成为婚礼上一道靓丽风景。

  大队党委“一班人”带头承诺:基层权力范围内的事,绝不插手干预。6月初,一位老领导给训练处处长桑士勋打电话,请他照顾某学兵通过专业等级证书预考。桑士勋坚持不给基层打招呼,“失信于官兵,就涣散了人心!”

  纯正风气,既靠自律也靠他律。4月中旬,大队教学督导组发现,一个教室少了10名学兵。查问得知,上级配发的营具刚刚运到,机关经办人员临时抽调了学兵出公差。大队党委责令机关人员作出深刻检查,还专项整治随意派遣公差、挤占训练时间的不良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08:2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