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正”为本转作风

贾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关键要以“正”为本。以“正”为首、为要、为根,这是党性所指、职责所系、官德所需,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必要条件。

  党员干部要在培塑人品官德上“正心”。古圣先贤把“正心、修身、齐家”作为崇高的人格理想。修行重在正心,修养力在扎根,这是引领人性朝向的正能量,是奋发进取的导航仪。首先是心态沉稳,做到驾驭发展全局得心应手、处理棘手问题举重若轻、面对个人得失达观坦然,不断在学习中增加思想深度、在思辨中探寻是非、在实践中历练沉稳,达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境界。其次是心胸豁达,能容得下人、容得下事。容人首先要容得下班子成员,容得下不同意见;容事就要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用欣赏的眼光看同事、以理解的心态看问题、靠事业的平台促团结、凭工作的业绩求认可。第三是心存敬畏,敬畏党纪国法军规,敬畏道德品行规范,敬畏领导群众口碑,在“敬畏”中奋发有为。

  党员干部要在严格自我约束中“正身”。要用权不专权,始终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需要集体讨论决定的不个人做主;该会上研究决定的,不会下拍板;该由下级决定的,不插手干预,真正做到按职责办事不越权、按规定办事不越轨、按政策办事不违纪,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下操作。要管钱不贪钱。在物资采购、设备引进、对外有偿服务等方面,经费来往数额大,官兵关注多,应充分发挥党委理财作用,科学制定长远规划,持续不换频道搞建设,把钱花在刀刃上。要自觉“把住前门,关紧后门”,以公开求公正,敏感事项不插手、不授意,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办事,杜绝拿红包、吃回扣等潜规则,做到不贪不占不挪,当清正廉洁的好管家。在荐人问题上要当好伯乐,切实把德才兼备的人才选拔推荐上来;在定人问题上,要摒弃私心杂念,听取大家意见,按程序、按政策办事,不搞任人唯亲,切实把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组织认可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

  党员干部要在谋求事业发展中“正向”。不管编制体制怎么调整,形势任务怎么转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始终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能变,提高战斗力的建设方向始终不能变。要紧紧抓住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铸牢官兵全面发展和履行使命的精神支柱,使官兵始终保持思想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紧紧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切实把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以信息为主导、以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为增长点、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上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官兵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上来,转到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上来。坚决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着力解决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问题,努力提高部队正规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09: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