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王彦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一贯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按照这一要求,经常地反思自己、检查自己,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历史昭示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是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时刻想着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就是自己的天职;时刻想着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应为人民群众尽到应有的服务职责;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人民服务:无产阶级政党特有的价值追求。无产阶级政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马克思、恩格斯首次提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思想。列宁则从文艺领域提出,无产阶级政党“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毛泽东更是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为人民服务”成为无产阶级政党特有的价值取向。

  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宗旨。从成立那天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第一次从理论上深刻阐明了“为人民服务”思想;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中毛泽东强调: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入了党章。邓小平主张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来检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效果,并提出“领导就是服务”的论断。江泽民明确提出坚持“执政为民”。胡锦涛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胜利,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良好党风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正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将最广大的民众团结组织在自己的周围,使革命力量由弱变强,汇成战胜强大敌人的洪流;正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充分调动和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正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才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国际风云变幻中高高飘扬。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中国共产党应对挑战的时代需要

  时光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但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没有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应对新的困难和挑战,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中国共产党履行实现中国梦历史使命的时代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一梦想的提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要看到,实现这一梦想,任重而道远,需要锲而不舍的艰辛努力。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秉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同心协力将美好的中国梦变成现实。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国内外复杂局势的时代需要。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党面临的机遇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困难世所罕见。从国际环境看,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变化之中,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团结人民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风险挑战。从国内环境看,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既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也承受着来自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巨大压力;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趋势还未根本扭转,统筹兼顾各方利益难度加大。这就需要我们用“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努力改善民生,最大限度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调动起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中国共产党应对挑战、巩固执政地位的时代需要。历史证明,一个国家或政权走向衰败,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执政集团掌握政权后脱离群众、走向腐败。现实经验也证明,党要经得起“四大考验”、避免“四大危险”,最根本的就是要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果颠倒了党与人民的关系,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我们就会失去执政之基,最终被人民所抛弃。因此,全党同志务必警醒起来,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始终“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忠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巩固和扩大执政的群众基础,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中国共产党履行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引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不仅是历史的昭示,现实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履行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引。我们必须将其体现到思想自觉、制度自觉和行动自觉上。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公仆意识,体现“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的思想自觉。党员干部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时刻牢记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用来为个人或小团体捞取好处;要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自觉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使决策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困、深得民心;要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创新制度机制,形成激励约束导向,强化“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的制度自觉。保证党员干部“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需要强化制度导向。一是创新政绩考核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二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清正廉洁、能力突出的干部得到重用,引导党员干部创先争优。三是创新惩治机制,通过制度刚性约束,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严于律己、守住红线,堂堂正正做人,光明正大做事。

  坚持求真务实,体现“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的行动自觉。“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是思想要求,也是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恪尽为民之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一是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利益的关系。二是必须进一步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三是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当前,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增加公共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覆盖全体人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解决群众在就业、医疗等方面的困难。总之,我们就是以百姓喜爱不喜爱为标准,以焦裕禄等模范人物为标杆,用“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1:11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