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谁种下了“一人腐败 全家被抓”的种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CFP供图

  有人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来形容一些官员得势后带给家族的荣耀。很多官员职位晋升,给他们的家属带来了广受尊重的生活氛围。出门,更多人投来欣羡的目光;办事,变得越来越便利。“官员利用影响力为配偶、子女、亲属谋取私利,进行‘曲线敛财’成违纪违法的常见手段。”日前,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发出这样的感叹。

  腐败的阴影,逐渐笼罩在官员配偶、子女、亲属的头上。为了表达感谢,行贿人将股票、股份、房产、现金直接交给官员的配偶和子女,插手工程项目、人事调动,好处直接由亲属获得。如此形式的“家族腐败”,带来了“一人腐败,全家被抓”的反腐结果。

  举家进监狱,亲朋陷囹圄,此情此景,算得上令人叹息的亲情悲剧。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与家人难以抑制的生活欲求、不知收敛的利益追逐、缺少自律的道德意识等因素有关,而某些官员自身的权力观扭曲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一位身在狱中的官员曾经反思自己,掌握权力之后,“时时想着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利”。一些官员在处理棘手问题上,显得很有魄力,但内心里,却始终闪动着“小我”。认为既然当官,就得发财,权力属于自己,就应该利用起来,为家人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还有人说,“身边人难管”,配偶、子女、亲属有自己的生活,在工作、事业的选择上,有充分的个人自由。不能仅仅因为自己掌握了权力,就限制了他们的选择。甚至,有的官员私下表示,廉政理论上,话可以这样说,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实现。

  眼下,中秋临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呼声依旧,反“四风”风起云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公款送月饼”举报窗,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类似于公款送月饼、违规用公车、举办升学宴、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行为,基本都与官员的“家人福利”有关。“让家人生活好一点”、“尊重家人想法和意愿”,成为一些官员顶风违纪的基本初衷和强劲动力。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近期通报来看,各地有很多基层官员因为操办子女婚宴、升学宴受处分,而山东通报的一起民警违纪案,竟是“对其妻开办娱乐场所不予制止”。

  来自媒体的消息说,一位区委书记到任后,整个家族都在其管辖地搞工程,土建、招标、绿化、消防等均有涉足,“七大姑”、“八大姨”齐上阵,哪怕一个很小的工程,这位书记都打电话过问,亲自插手“为家族谋利益”,直到这位书记因腐败问题落马。这种情形,在反贪案例中已较为常见。一位官员落马,与其沾边的亲属悉数被抓,以血缘、亲情为纽带的家庭成员,从共同捞取利益到同赴铁窗生活,这样的悲剧不能不令人警醒。由此看来,不管“打老虎”还是“灭苍蝇”,“家族腐败”都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