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纪委:干部受贿80%发生在传统节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0日下午,广州纪委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解答了人民网记者关于“节日反腐”的相关问题。梅河清表示,广州市纪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的要求,加强中秋前后的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多项措施并举,加大处理和曝光的力度,打击节日送礼不正之风。

  反腐语录:廉不廉?看过年 洁不洁?看过节

  据介绍,广州纪委查办违法违纪的案件,领导干部行贿受贿的时间80%集中在传统节日期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节已经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梅河清分析了节日期间腐败问题特别突出的原因。从反腐败的查办情况来看,人情社会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人情往来的民俗习惯已经异化为一些人敛财的重要手段。

  中国的人情文化严重侵蚀干部的廉洁性

  梅河清分析中国的人情社会的相关特征,深入剖析节日腐败深层次原因。他表示,亲情重于礼法,是人情世故的基本特征,以情谋私是人情社会的功利特征,基于血缘、乡缘、学缘、业缘这四个圈子,是人情大行其道的基本依托。这种人情往来的风俗习惯,使一些干部混淆了礼与贿,情与法的界限,这种风俗习惯严重侵蚀干部的廉洁性。这是中国的反腐倡廉工作为什么比西方国家走得更加艰难的原因。

  反腐败是否取得胜利,是廉洁文化和腐朽文化的较量。因此,梅河清特别强调要抓住节日的契机,加强对干部的廉洁教育,煞住节日期间收送礼品礼金的不正之风,打破一些干部存在的侥幸心里,使廉洁自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多措并举严查节日腐败 欢迎群众举报

  据介绍,广州纪委将加强中秋前后的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严肃查处案件。

  对公款送礼的行为,将坚持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并举,加大处理和曝光的力度。

  对发现的问题,发现的公款购买月饼送礼等类似现象,将在广州市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曝光台进行曝光,同时每月的定期发布会上,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严格的执纪问责。

  另外,广州纪委表示欢迎群众举报相关问题,可以通过来信来访,拨打12388热线,登陆纪检监察网站投诉板块、广州纠风网、微信等方式进行投诉举报,对群众投诉反映的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广州纪委将坚持有信必核,快查快办,及时回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09: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