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小平生平年表·1991-199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91年

  1月至2月,视察上海。同上海市负责人谈话时提出,抓紧开发浦东,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8月20日,同中共中央几位负责人谈话时指出,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

  1992年

  1月至2月,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重要谈话,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经常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指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提出判断是非的标准,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强调要抓住机遇,大胆改革,加快发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确定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邓小平会见了出席十四大的全体代表。

  1993年

  11月2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发行。中共中央举行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报告会,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1994年

  11月2日,经修订增补的《邓小平文选(1938—1965年)》、《邓小平文选(1975—1982)》,改称《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

  1997年

  2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5: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