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31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开通官网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运用互联网打造监督执纪问责的网络平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30日,西藏纪检监察网正式开通运行。至此,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均已开通官方网站,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网站群正式形成。

  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正式开通,带动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纷纷对官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加强网站的信息发布、监督举报、政策阐释和互动交流功能,打造监督执纪网络平台。

全国31省(区、市)和新疆兵团纪委官网升级改版情况(截至2014年7月31日)

  升级改版 彰显开门反腐决心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后,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官网改版升级不断加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互联网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2013年9月29日,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全新改版升级;

  11月6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互联网政务平台“廉洁四川”网正式开通;

  12月31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正式上线,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改版升级后上线运行……

  各省(区、市)党委和纪委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纪委门户网站建设。对于西藏纪检监察网的建设,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亲自过问、听取筹建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三次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政务平台建设工作,并率队深入基层调研,确定功能定位,策划专题栏目。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主持召开市纪委书记办公会,专题审议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工作方案,听取网站升级改版情况汇报,研究推进网站建设管理的工作措施。

  升级改版后的地方纪委官网纷纷强化了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的职能。天津提出,市纪委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公开重要通报、重大案件、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反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正风肃纪等重点工作情况。同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统计汇总,及时反馈情况,不断提高办网水平。

  湖北省纪委提出,官方网站要第一时间准确传递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权威发布省纪委监察厅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信息,以及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进展和重大举措。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巡视工作”专题,及时对山东省巡视工作以及省委各巡视组的工作进展进行报道,公示了省委巡视组组长名单、巡视单位、联系方式、受理举报流程等。

  大量信息的及时公开发布,增强了网民对于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更加彰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协同、“开门反腐”的决心。

  打开正门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举报提供了便捷通道。各地纪委官网在改版升级的同时,注重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目前,各地纪委官网均已开设举报专区,开通率达100%。

  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政务门户网站海南廉政网改版后,网友只需点击网站首页“我要举报”按钮,即可一键实现信访举报。系统自动及时转给责任单位办理,举报信息只有特定权限的省纪委监察厅信访工作人员才能查看。

  北京纪检监察网整合了原版中“在线举报”、“行政投诉”等栏目,按照“一口进入、一口受理”的方式,统一受理网民的诉求。网民只需一键点击“监督举报”图标就可实现举报投诉,之后的分类工作交给市纪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

  为方便群众顺畅、安全地举报监督,四川省纪委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网络举报版块,向网友发出“如何举报”的小贴士,公布了举报流程及相关规定,并链接12388举报网站。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改变原来仅限于信息发布的功能,增加了信访举报、投诉反馈等新栏目。

  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强化了信访举报功能和网络监督服务功能,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信访举报窗口,探索运用网络手段加强监督执纪。网站开设的“三湘民声”栏目实时反馈投诉件办理进度。半年来收到群众各类投诉227件,处理有效投诉118件,有效投诉的办结率达到100%。

  面对群众的反腐热情,只有打开正门,让群众便于监督、敢于监督,人民的监督力量才能充分发挥。各地纪委官网创造条件方便群众举报,群众举报的热情持续高涨。山东省纪委监察厅门户网站新版网络举报处理平台2013年12月6日启用后,日均接收网络举报60件次左右;今年1月2日网站正式开通后,1天内就接收网络举报120件次,比开通前增加了一倍。

  点名曝光 强化刹风肃纪正能量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网站还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点开各地纪委官网,多数网站做到了重大案件信息第一时间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步发布,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呈现。一些网站还开设了“曝光台”栏目,定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海南廉政网专门设立“刹‘四风’曝光台”及“案件查处”两个重要栏目,对违纪违法案件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北京纪检监察网改版后,设立“曝光台”,集中曝光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各地纪委官网及时通报各类案件信息,传递了刹风肃纪的正能量。四川省纪委在建设“廉洁四川”官方网站时,就明确提出建立网络信访举报“日处理周排查”、网友诉求“快速反应、公开回复”等机制。“网曝上海高院官员夜总会娱乐事件”发生后,上海纪检监察网第一时间公布了市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市高级人民法院4名法官违纪违法案件信息等。

  今年五一前夕,青海纪检监察网站开设“纠正‘四风’问题监督曝光台”专栏,向社会公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要求的典型问题。

  各地纪委官网发布的违纪违法案件均采取点名道姓的方式。上至厅局级领导干部,下到基层村干部,一律实名曝光。过去一些地方常用的“某某”不见了,通报全部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具体到处分结果,形成了有力震慑。

  加强互动 架起与群众沟通桥梁

  各地纪委官网升级改版以后,更加注重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强化与网民的沟通交流,收集社情民意,架起与网民沟通的桥梁。各地纪委官网开设互动交流栏目的比例达75%。

  北京纪检监察网新开设了“清风e语”、“在线访谈”等内容。其中,“在线访谈”是为了畅通社情民意、回应网民关切而设置的栏目。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做客访谈,与网民们围绕热点话题进行在线互动交流。通过与网民们“面对面”的交流,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网民之间的距离。

  上海纪检监察网加强互动栏目建设,拓宽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完成网站首页无障碍改造和嵌入式微博平台建设,为市民群众浏览网站提供便利。全年网站日均页面访问量超过7万人次,比2010年上升了100%,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突出办好与网民互动交流、在线访谈等栏目,了解、收集社情民意,向群众解疑释惑。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过“在线访谈”、“在线直播”、“在线沟通”、“留言台”等栏目,与网友加强交流、对话和沟通。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专门开设了互动服务专区,设有业务解答、厅长信箱、巡视组信箱、交流互动等栏目,对涉及各市各部门、省纪委监察厅各厅室单位工作的网民留言,网站及时进行转办。截至目前,山东省纪委4名副书记已全部做客网站“在线访谈”,就热点问题和网民在线交流。

  各地纪委官网的升级改版和开通,既畅通了网络监督举报渠道,又搭建起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网民沟通交流的平台,听民声、汇民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运用互联网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20:3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