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空部队弘扬优良传统从严纠治“四风”——回归本色 效果怎样让群众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之弊,往往与特权思想密切相关。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空部队大力弘扬光荣传统,用好“传家宝”,守住“铁规矩”,多措并举铲除特权思想等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座座军营新风扑面。

  官兵一致过去是克敌制胜的法宝,现在是纠治“四风”的良药

  师党委常委与机关干部同吃“大锅饭”,副团长注意力不集中当天飞行计划被取消……成空某航空兵师党委从一件件具体事入手,大力纠治特权现象,让官兵看到了领导机关以上率下转作风的决心和力度。

  近年来,该师在部队训练、教育、管理等方面出现“严兵不严官、严新不严老、严下不严上”的问题苗头,一些党员干部特权思想滋长,致使放松要求、降低标准甚至发生问题。自查自纠中,师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官兵一致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之一,过去是克敌制胜的法宝,现在是纠治“四风”的良药!

  他们从人员思想、教育管理、履职尽责、日常养成等4个方面入手,从集合站队、穿衣戴帽等细节严起,从正规工作秩序、严格按章操作抓起,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作风纪律建设,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在保持官兵一致上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取信官兵、带动部队。

  官兵一致,心齐风正。如今,机关每次出操,师领导总是第一批到场;上课、开会、集体活动,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一起集合站队,队列中有歌声,拐弯处走直角。记者还发现,蓝天骄子们同样没有“特权”,训练之余与机关干部一起清扫公共卫生区;参加集体活动时脱下飞行服与其他官兵统一着装,真正融为一体……

  不畏艰苦更要有所作为,甘于奉献更要多做贡献

  “铃铃铃……”7月的一天,海拔5000多米的驻藏某雷达站阵地,警报声突然响起,站长王家超和6名官兵一口气登上194级台阶冲向战位,迅速进入一等战备状态。今年以来,该站谋打赢、练打赢的氛围越来越浓,仅战备等级转进演练的频率就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雷达站所属某指挥所部队长年驻守在雪域高原,官兵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近些年,雪域边关旧貌换新颜,长期困扰高原官兵的住房、吃水、洗澡、取暖等难题逐步解决。尤其制氧系统落户高原,更是让官兵欢欣鼓舞。

  然而在采访中,该指挥所政委王伟却谈起了这样一种思想苗头:由于高原制氧条件有限,难以满足所有单位不间断供氧,少数官兵把供氧不足当作了降低工作标准的借口。他深感忧虑地说:“这反映出艰苦奋斗精神的淡化。”

  围绕“氧气上山”的话题,该指挥所党委发起大讨论,引导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正确看待以人为本和艰苦奋斗的辩证关系,并以此为切入点,自上而下纠治“懒、软、松、散、奢”5种不良风气。如今,官兵中流行一句话:环境艰苦绝非“躺着也是奉献”的托辞,更不是坐等照顾的“特权”。不畏艰苦更要有所作为,甘于奉献更要多做贡献!

  让权力在群众监督下运行,让官兵的心越来越透明

  7月中旬,成空某场站警通连军人委员会召开例会,围绕专业训练和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展开讨论,向党支部提出的3条意见建议均被采纳。

  “战争时期,军人委员会是党组织的左膀右臂;和平年代,这一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必须进一步加强建设。”场站政委吴金荣介绍说,他们建立军人委员会骨干岗位责任制,出台多项机制保障军人委员会的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一系列措施激发了委员们的工作动力,改变了以往“有话不愿讲、有劲使不上”的现象。

  记者在警通连采访得知,连队骨干配备、选学技术、入党考学、士官选改、经费使用、伙食管理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必须先通过军人委员会评议。

  吴政委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场站党委及各基层党支部已经采纳群众“金点子”近百条;军人委员会基层建设推动者、风气建设监督员、广大官兵贴心人的角色越来越鲜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06: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