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宣城市:打造“一平台两中心”服务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宣城市加强乡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全市省级美好乡村中心村推进乡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政务代办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后简称“一平台两中心”),满足群众需求,方便群众办事。

  宣城市以管理网格化、服务信息化为基础,完善乡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以村为单位,划分服务网格,每个网格安排1名村两委干部或村民组长牵头,建立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民情信息员队伍。民情信息员以网格人口数据为基础,采集计生、农综、财政、党员等与群众生产、生活以及乡村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相关的信息,形成村级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每个村指定1-2名平台操作员,将信息录入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实现“数据一次采集,信息多方共享”。乡村干部通过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掌握村级人口、党员、农业补贴、低保等信息,及时向群众提供就业、劳动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计划生育等全方位信息服务。

  以办事流程化、服务规范化为目标,健全乡村两级政务代办中心建设。利用乡村已建成的硬件设施和平台,整合乡镇内设机构和站所人力资源,通过开发县、乡、村一体化的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办理,完善乡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六有”标准,乡村政务代办中心内应设置敞开式服务窗口,将相关制度、服务事项、服务流程等内容制作成上墙标牌,并制作统一的办事登记表、承办单,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凡是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其涉农事项,要尽可能纳入中心服务范围。凡属中心受理范围的,均应予以受理;对不属于中心受理范围的,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

  以运作市场化、服务多样化为模式,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按照“集约网点功能、增加网点分布、缩小服务半径”为原则,设置便民服务中心,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将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服务事项,尽可能纳入服务范围,如:水、电、气、票务等,可与村级政务代办中心合并开展服务,便民服务项目由代办员全程办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6: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