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好作风成为习惯

辽宁省营口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 伍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呈现出新的气象。但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作风痼疾。转变作风,关键是要让好作风成为一种习惯。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任何习惯都不是偶然形成的,都是一个长期坚持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好习惯能让人终生受益无穷,而坏习惯则危害无穷。因为习惯大多是后天养成的,只要不断改变和坚持,再顽固的恶习也会消于无形。将转作风进行到底,就是用好的习惯练就好的行为,用好的行为塑造优良的作风,最后又把好的作风养成好习惯,让习惯变成自然。

  让好作风成为习惯,要从“实”入手。要在思想上求实,在行动上务实,在实干中转变作风,在实践中服务群众。加强作风建设,不能满足于坐而论道,必须结合实际融入实践。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实”字当成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经常拿来照一照、量一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接地气、求实情、办实事上。将求实的思想转化为务实的行动,把“实”贯穿到养成好习惯的全过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并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让好作风成为习惯,要从“严”抓起。坚持从完善制度入手来固化作风建设成果。要从建立制度抓起,从执行制度严起,持之以恒。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将自身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形成好作风、养成好习惯。

  让好作风成为习惯,要在“恒”上下功夫。如果只是在活动中展现良好的作风,活动结束过后又“反弹”,做做表面文章,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加强作风建设,为的是让优良作风持续长久,难的是锲而不舍、久成自然。好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稍一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同样,改掉一个坏习惯,如果没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刮骨疗伤的勇气,很难彻底铲除。因此,好习惯要从心里养成,要以“水滴石穿”的毅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持之以恒地践行优良的好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6: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