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群众所思所盼同频共振

刘冬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行走乡间,诠释深切的为民情怀;风雨兼程,回应群众的热切期待。昨天,本市召开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推动会暨经验交流会,强调要把帮扶重点放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强化基层基础上,使困难村年年有新变化,四年有大变化,真正做到经济实力强起来,群众生活富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

  为民解忧、为民谋利,首先要知道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去年7月,市委书记孙春兰轻车简从,深入静海县困难村薛家庄村,听取农民群众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通过入户走访、深入调研,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市级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活动。近日,孙春兰连续深入区县调研,再次来到薛家庄村,在新扩建的村广场与群众亲切交流,在村内柏油路上边走边话家常,深入了解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进展情况。路好走了,水净化了,新建了健身广场,翻建了幼儿园……村民们用质朴的语言聊起这一年来的变化,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好多了,以前哪有这样的条件。”

  为民情怀一以贯之,发展的幸福底色日益清晰。薛家庄村发生的变化,正是被帮扶的500个困难村的缩影。帮扶工作开展一年来,广大驻村干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从思想上、感情上和农民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困难村农民收入明显增加,村容村貌明显变化,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党员干部与群众“鱼水情深”结出丰硕成果。

  实践证明,与群众走得越近,同群众的心贴得越紧,工作取得的实效越大。深入基层“接地气”,充分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愿望,“一切为了群众”就能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接地气”,以“零距离”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依靠群众”就能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深入基层“接地气”,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一切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就能抓住重心、有的放矢,与群众所思所盼同频共振。

  真正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给群众当学生,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感情问题。“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带着感情做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是一种温暖,帮扶工作要带着这种温暖深入推进。用四年时间帮扶困难村,第一年仅是起步,后面的任务更为艰巨。面对成绩,不仅不能稍有松劲,而且要下更大功夫,从“治本”上解决发展问题,以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开拓创新、敢抓敢管的担当意识,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打基础、增后劲、管长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3日 10:5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