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兰英 她让村民“有面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祝温村,收入在浙江省绍兴市排不上号,在全市2176个行政村里,并不算高。可祝温村里的村民,个个觉得住在村里“有面子”!

  为啥?因为村里有个“兰英妈妈”。28年来,村支书杭兰英文化治村,立信养德,实现村子“零上访”“零违建”“零刑事案发率”。

  她是事事带头的“倒贴书记”。杭兰英初任村支书时,祝温村经济落后,环境也差。那时她就给自己立下规矩——自己必须方方面面带好头!每天早上,她第一个到办公室;“巡村”时发现哪里有垃圾,弯下腰就捡;村里需要用钱,她28年里共捐款46万元……

  她是怕难为情的“记事书记”。杭兰英办公桌的抽屉里,躺着治村法宝——“民情记事本”。全村650户人家,谁家配偶去世了家庭困难,谁家老人瘫痪了需要照顾,都记在本子上。为啥事事上心?杭兰英的回答很简单:“村里都是一家人,我这个村书记要是做不好,怪难为情的。”

  她是文化治村的“养德书记”。讲起为啥当初“怕”当村支书,“当时村里村风民风建设不好,道理讲不通,很多工作都开展不了。”杭兰英当了20多年的“文化指导员”。“村里的文化搞上去了、民风好了,村子里才能留得住人,村民才体面,去外面闯荡的人才愿意回来反哺农村。”

  “实仓廪”“淳风俗”“守规矩”,祝温村有了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06: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