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组织功能 建强党员队伍

四谈着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部队带得好不好,基层风气怎么样,关键在党组织。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最根本的是要强化组织功能,建强党员队伍。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官兵的最前沿,其组织功能强弱,对基层风气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敢于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基层就会风清气正。纠治基层不正之风,这重要那重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最重要;这关键那关键,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最关键。事实证明,哪个基层单位党组织功能强,哪个单位的风气就好、心气就高。

  近年来,部队各级持续有力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形势很好。但也有一些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组织功能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组织观念淡化、组织作用弱化、组织形式虚化,有的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经常,有的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不够有力,还有少数党员发挥模范作用不够好。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党组织就会涣散无力,党员队伍就会失去活力,不正之风就会有滋生蔓延的土壤。

  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提供了有利契机和有效载体。各级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任务,强化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选好用好管好书记队伍,严格抓好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的方法路子,特别是对基础薄弱、问题较多的党组织,要加大帮建力度,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变成抓建基层党组织的过程,真正使党员能力素质有明显提高,党组织功能作用有明显增强,基层全面建设有明显进步。

  纠治不正之风,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只有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起基层党组织“钢铁战斗堡垒”的标准,立起党员“模范带头人”的标准,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挠头事、揪心事才会有组织力量管、有制度约束管、有群众监督管,改作风、正风气的“基层路段”才能被打通,基层不良风气才能纠彻底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09:4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