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评论员:建章立制要务实管用

——四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是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各级党员干部如何走好“最后一公里”,使活动真正收到效果、看到成果、结出硕果,特别是祭出“建章立制”的“杀手锏”,形成反“四风”、改作风、树新风的良好局面和长效机制,不但是取信于民的检验标尺,更是长久管用的重要法宝。消除群众意见,解决存在问题,形成良好风气,从根本上还要靠制度建设推动。

  建章立制不是个新话题。有的部门和单位编成了图文并茂的厚厚一册书,有的公开场所墙壁上挂满了各种漂亮的图版,有的不惜工本利用电子媒体花样翻新……凡此种种,可谓下足了“功夫”。然而,群众仍然不买账,也不满意。原因很简单,那些挂在墙上的条文,写在纸上的规矩,是做做样子,没有刻在人的心上;充其量是个摆设,鲜有人为此挨过板子。如果以“花拳绣腿”根治“四风”,极有可能风向一转,涛声依旧,恶习依存。以形式主义的建章立制反对形式主义,也只会适得其反,让群众更反感。

  建章立制首先要把中央出台的制度承接好,不能走板走样。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好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制度,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配套实施细则。

  其次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要注重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建章立制绝不能搞弹性制度,模糊规矩。也不能刮一阵风,紧一阵子。要靠制度管人管事,既要落地生根,又要开花结果。党员干部必须尊重、敬畏制度,做遵守制度的模范,从长远形成制度效应、制度生态。

  第三,建章立制要务实管用,必须有群众眼光、群众观点,多听群众评摆,接受群众监督,这既是建章立制的着眼点,也是落脚点。可以说,群众标准,就是建章立制的标准。对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要在新的制度中体现出来,只有找准定位、瞄准穴位,才能对准病灶,对症下药,增强针对性,体现务实性,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得到、用得上、信得过。

  第四,建章立制要做到精准简约,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重点放在源头预防和问题解决上。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的拿来主义,华而不实的“制度秀”,要坚决叫停。

  一轮明月,千里婵娟。中秋、国庆两节即将到来,又到“四风”易发期、反复期,中央的规定能不能落实,制度成果能不能体现,社会风气能不能清澈,“紧箍咒”还管不管用,广大群众拭目以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3:0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