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日报评论员:将正风肃纪进行到底

——十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各项工作,严格的纪律执行是保障。在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正风肃纪,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纪律意识,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严明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保护党员干部的警戒线。纪律姓“铁”,事情能不能做、该如何做,都要有据可循,按规定办。对党员干部来说,遵守纪律是最基本的要求,能不能树立纪律意识,就是检验党性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准。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慵懒散漫、心存侥幸、自律能力不强,存在纪律意识淡薄、纪律松懈等问题,甚至合意的规定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习惯于在纪律面前随意变通、恶意规避,让一些纪律规定变成了一纸空文。这些行为,给党的事业与形象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和负面影响。树立纪律意识,必须始终强调,常谈常新。

  严守纪律,关键得对相关规定了然于胸,要知可为,更要知不可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应加强纪律意识的教育引导,让党员干部真正把学纪律守纪律当作一种责任,切实增强守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其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始终。强化按纪律规定办事的意识,党员干部也应经常对照各项纪律准则,一日三省,严加审视,自觉摒弃从众、侥幸、麻痹大意等各种消极心理。认识深刻到位,党员干部就能高标准、严要求地践行纪律要求,严格恪守边界,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使守纪律成为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言行指南。

  纪律的效用与价值,体现在不打折扣的执行中。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生命力,需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踩“红线”等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不搞例外,不搞变通,杜绝“破窗效应”,真正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纪律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不懈地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板起脸来批评,狠下心来问责,党员干部才会慎始敬终,从而以敬畏之心树立纪律意识,自觉规范自身言行举止,让纪律规定的刚性约束落实在每个环节。纪律的刚性约束得以体现,正气就能得到弘扬。当然,处理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也不能简单化,处之有据,惩之有道,被批评和惩处的干部才会心服口服,也才能起到惩戒个别人、警示一大片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所有领导干部都要牢记,要使守纪律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谨言慎行,遵纪守法,作好表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为依据,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以过硬的纪律保障活动见成效,并把正风肃纪贯穿于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3:21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