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眼破解矛盾抓好整改落实

陈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步深入,整改落实中“说与做”、“少与多”、“短与长”和“旧与新”等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能否秉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充分运用唯物辩证法,立足岗位实践积极应对和妥善解决这些矛盾问题,是当前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现实课题。

  说与做的矛盾,即心口不一,说一套、做一套,表态很快、行动很慢,调门很高、标准很低,承诺很爽、兑现很疲,起点很实、落点很虚,谈了一大堆认识,查了一大把问题,作了一大摞承诺,就是不能见诸行动;多与少的矛盾,即底线不清,总认为真理站在多数人一边,制度的笼子是给少数人扎的,认为只要跟风走、随大流,即使轧了线也不会有事;短与长的矛盾,即格局不高,谋事重眼前、轻长远,干事重亮点、轻根基,重声势、轻实效,认不清教育一阵子、实践一辈子的道理;旧与新的矛盾,即接续不力,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不是想方设法去解决,而是总想着先把自己撇干净,不推不动,不催不干,甚至对问题视而不见。这些矛盾问题是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巩固纠“四风”正作风成果的拦路虎,必须高度重视、稳妥处置。

  认真反思这些矛盾问题,说与做的矛盾折射的是人品官德的好坏。言行一致,心口如一,是做人为官的基本要求,如果领导干部台上台下“两张面孔”,轻则失去群众的信任支持,重则贻害党和军队的事业,最终也会毁了自己。多与少的矛盾挑战的是底线意识的强弱。数量多少不是评判是非对错的根本依据,法规制度的铁笼没有例外,党性原则的底线岂容逾越,只要违规触底,必将受到严惩。短与长的矛盾考量的是事业格局的高低。格局高了,眼界才开阔,才能既观当下,也看长远;格局高了,胸怀才宽广,才能默默无闻,甘守寂寞;格局高了,气度才恢弘,才能既有出亮点的锐气,又有打基础的硬气。旧与新的矛盾透视的是建设发展的接续。新是对旧的扬弃,是事物发展的必然,墨守成规必将止步不前,惯性思维终被历史淘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建设才能可持续。

  抓好整改落实,就要盯着这些矛盾,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解决说与做的矛盾,就不能光说不练假把式,承诺的事必须做到,做不到就不要承诺;该说的时候,就要毫不犹豫地说、理直气壮地说、掷地有声地说,讲短话、讲实话、讲自己的话,干实事、干基层急需的事、干官兵受益的事。解决多与少的矛盾,就要真正弄清楚,多数与少数,服从哪个舍弃哪个,评判的根本依据是党纪国法。着力强化法治思维,努力提升法规素养,带头从自我做起,从自身严起,在严守法纪方面给官兵当标杆、作表率。解决短与长的矛盾,就要树立宽广胸怀,心甘情愿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耕耘、后人收获的事,把功夫下在任期内,把着眼点放在部队战斗力建设上,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科学统筹当前建设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以长远目标牵引当前建设,以当前建设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解决旧与新的矛盾,就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新旧事物放到应对国际国内复杂斗争形势这个大背景下重新认识,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大方向下重新考量,放到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人民军队这个大目标下去评判,调动一切积极有利因素,在强军兴军的实践路上不断迈出坚定有力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05:3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