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榜样的力量指引前行——海南省扎实开展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学习交流活动

海南省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榜样的力量指引前行

——海南省扎实开展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学习交流活动

海南省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2014年8月)

  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学习交流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登媒体宣传推广,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交流,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榜样为“镜”,用实际行动诠释榜样的力量。

  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把开展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学习交流活动作为我省党员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工作重点任务来抓。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秀领同志针对此项工作批示:“认真抓好该项工作,有困难报分管领导和我。”分管部领导吴慕君部务委员及时召集相关处室进行研究,提出目标,分解任务。一是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会同部办公室、组织处、研究室,制订工作方案,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安排。研究室在海南党建网首页发布通知并建立链接,部办公室联系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在电视、广播主要频道选播“榜样”平台先进事迹,组织处和电教中心指导督促各市县、各单位抓好落实。二是向全省19个市(县)党委组织部、11个省直有关党(工)委、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组织全省党员参与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学习交流活动的通知》,就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并将各单位宣传推广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情况,列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督导内容之一。三是全省各市县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员。例如:海口市成立以分管副部长为组长,市、区两级电教中心负责人、市委12个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联络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协调市广播电视台、海口晚报、市党建网、各区电教中心按分工抓好落实。昌江县制定学习交流活动进度表,由县委12个督导组每周上报一次学习交流活动进度情况。

  加强宣传,提高榜样知晓率。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推广“榜样”平台。一是网络直通。全省90余家党建网站、单位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建立链接至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方便党员干部群众登录参与学习活动。例如,白沙县在白沙党建网、白沙农业信息网、白沙网论坛、白沙县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网站开设飘窗链接。二是电视广播覆盖。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定期选播“榜样”电视片。全省19个市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均选播“榜样”先进事迹,播出时间共250多小时,其中,海口电视台一套、海口市电视台二套、海口市广播电台各频道专题报道先进人物事迹109期,报道先进人物109个。三是报刊宣传。通过海南版《共产党员手机报》,向全省近32万党员编发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截至目前,共编发100期、200余篇。各市县也通过报刊普遍宣传“榜样”平台先进事迹。例如,三亚日报从6月24日起至7月底每周出半版“践行群众路线好榜样”专题,每次宣传2至3个“榜样”平台上的典型事迹材料。海口、琼海、万宁、澄迈、文昌、定安、省农垦总局等也在本地报纸开设专栏,选编、刊发“榜样”宣传平台事迹材料。

  深入学习,务求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座谈讨论、主题演讲、主题党日和撰写学习体会等活动。一是实名注册网上学。全省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身份在共产党员网上实名注册,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具有上网条件的党员在共产党员网上实名注册,经常登录平台开展自学,在网友留言处积极发表学习感言、心得体会,并踊跃献花、点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海口市共有1000余个党组织在共产党员网上实名注册,有1000余名党员个人注册,献花点赞10000余次、评论留言1000余次;屯昌县425个基层党组织实名注册,献花点赞17275次,党员实名注册8980名,献花点赞69720次,发表体会1200多条。二是多种形式推动学。利用短信平台、微信群、办公QQ群等方式号召党员收看电视、收听广播、阅读报纸播发的先进典型事迹。在镇街、各村(居)设立“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宣传栏,宣传典型事迹。海口秀英区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微信公众订阅号xyqzlxb,及时编发、更新“榜样”典型事迹学习内容,并积极讨论、互动,累计2600余名党员关注学习。儋州市开展“情系群众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围绕学习“榜样”平台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意识。东方市举办“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党日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发动全市4000多名党员学习“榜样”先进典型事迹。屯昌县将“榜样”学习交流活动与“七一主题党日”有机结合,开展“学先进,省自身”对照检查交流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对照优秀典型党员事迹自我检查,找差距促提升。三是督导检查促进学。通过实地察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进行督导,有效促进了学习交流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派出9名干部,每人包干两个市(县)抽样检查。儋州市组成检查组到各机关和乡镇进行抽查,对不重视或没有开展共产党员网学习活动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

  学习榜样添动力,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广大党员普遍认为,“榜样”宣传平台上的先进事迹,形象生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展共产党员网“榜样”宣传平台学习交流活动,丰富了党员教育形式,拓宽了学习渠道,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全省广大党员通过对照“榜样”这面镜子,比学赶超,把榜样的力量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凝聚到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伟大实践上来。

  陵水县检察院陈飞同志在登陆“榜样”平台学习后深有感触,认识到自己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不足,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以榜样为标杆,敢于担当,提高效率。文昌党员贾长申同志表示,学习先进典型,就是要将其道德情操、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深化到工作生活中,就是要把群众装心里、当亲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真心服务群众、强化勤政务实之风。

  今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给海南部分市县造成重创。在关键时刻,灾区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抗风抢险救灾第一线,成为抗风救灾的中流砥柱,涌现出一大批忠于职守、奋不顾身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郭起森、林维勇、温和等6名党员干部,用自己的生命谱写出共产党人的光辉乐章,光荣牺牲在抗风救灾的第一线。在台风肆虐的时候,海口市演丰镇北港岛被几米深的海水淹没,900多间房屋损毁,水电通讯完全中断,危机四伏,坚守在岛上的10多位基层党员,冒着生命危险,挨家挨户将村民转移到防洪楼中,1140名群众无一伤亡。文昌市2000多名党员干部不畏风险、顶风冒雨,短短3个多小时安全转移翁田镇周边25公里范围内的18万多名群众,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8日晚11时左右,昌江受灾群众转移后,饮用水和必备生活用品不足,郭起森等三人自告奋勇,顶风冒雨,连夜赶回县城补充物资,当车行至石碌往昌化方向时,被漫过路面的洪水冲走,郭起森、林维勇两人不幸遇难。省直机关103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共计捐款12037601元,并深入受灾路段进行清理垃圾和救助倒伏树木,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恢复生产生活……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诠释了海南基层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彰显出海南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榜样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崇高情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