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

中共上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观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深切认识到,作风问题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事关“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能否实现,也事关上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的成败。党的作风建设没有句号,永远在路上。聚焦“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

  一、从战略高度认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历史反复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作风建设不放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群众观点的再教育,也是崇高信仰的再弘扬。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作风,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然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客观上也在不断削弱党的政治优势和执政地位。特别是,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日益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这样,就能够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提供重要保障。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实实在在地推动我们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决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使我们党更好地担当起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这一历史角色。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必然要求。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改革越深入,越需要党员率先垂范,群众大力支持。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许多矛盾和问题,直接间接、或多或少都同作风相关联。解决这些问题,群众路线是源头活水。要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要真正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脱离人民群众寸步难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扎实的作风建设凝聚人心,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能够更好地把我们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二、坚持“三个相结合”,以创新的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作风问题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推进工作。统筹好抓作风和促发展,以创新的精神推进作风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是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着力点,也是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

  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相结合,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唯有思想自觉,才会有行动自觉。如果思想深处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行动上就不会真正为人民服务。上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强调要始终把思想自觉放在首位,要求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把握作风问题的根子,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与此同时,通过“抓大”“严小”,出重拳、下猛药,使“抓大”形成威慑,同时从小事做起、从小问题抓起,使“严小”成为习惯,由内而外、以知促行,真正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党员干部那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武器。能否正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衡量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的标准之一。只有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干部才会做到政治坚定、思想清醒,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强调党员干部要常用、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从而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正确对待个人、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推动了上海各项事业的发展。

  勇于担当与依靠群众相结合,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特别注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敬畏组织、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上先一步,认识上高一层,实践上先一招,上行而下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好的作风通过领导班子带出来。与此同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虚心向群众学习,切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期盼、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勇于直面问题,及时改进作风,以扎实的工作,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重任,回应全体市民的期待。

  三、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深切认识到,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作风建设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是群众路线和党的宗旨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推动建章立制过程中不断促进作风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作风问题,关键要靠建章立制。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规范人,也造就人。建立健全各方面规章制度,是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在建章立制方面,我们力求规定具体细致,标准尽可能量化,办法可操作可检查可执行,并特别重视公开透明,让群众能够自下而上进行监督。通过建章立制和严格执行,既解决突出问题,又防微杜渐,坚决避免一次活动一阵风。上海将继续按照中央要求,通过长效化的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以制度化建设最大限度地保障作风建设的长效化。

  在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中不断促进作风转变。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从群众所思所盼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所恨所痛的地方改起,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从现在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我做起,马上就改,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内心认同,才能让群众看到作风转变的真正效果。一是以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为聚焦点。比如,针对基层反映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上海提出了市级机关行政编制总体精简10%的“瘦身”目标,通过体制调整、职能转变、简政放权腾出行政编制,重点充实城郊人口快速导入地区和基层一线管理力量,有力回应了基层的期待和要求。二是以解决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为突破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监管问题、“马路陷阱”问题、呼叫医疗救护用车难等问题,制定相应改革措施,得到群众普遍认可。三是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纠正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乱作为,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事件,坚决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实现了取信于民。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促进作风转变。作风建设长抓常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强调通过深化改革、标本兼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作风的源头治理,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作风顽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程中,上海要担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的重任,尤其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上海承担着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的国家战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中央对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基本要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层组织治理、国资国企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等,能否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关键取决于能否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探索,能否充分汲取广大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我们要切实把不断促进作风转变融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着力”新要求,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就,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05: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