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汪永清强调  

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中央政法委机关8月26日举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暨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与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纪委书记,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与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主持会议并讲话。汪永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廉洁从政的要求熔铸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机关事业的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汪永清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具体措施,是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迫切需要,是建设风清气正的机关和为民务实清廉党员干部队伍的重要保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带头讲党性、讲法治、讲纪律、讲廉洁,为全国政法系统作出表率。

  汪永清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内涵和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是一个简单形式,而是一次严肃的责任背书和庄严的廉政宣誓。机关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机关“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全机关反腐倡廉工作负第一责任,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管好自己、当好表率、抓好工作、带好队伍;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责任主体,要信守承诺,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机关纪委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负监督责任,要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抓好监督检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要严肃责任追究,今后,凡机关党员干部发生违纪问题,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还要追究纪委监督不到位的责任。

  汪永清指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责任书、承诺书条文的落实,把印在纸上的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一要加强廉政教育。以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以身边的反面典型为教材进行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严格遵守法纪。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对党纪国法深怀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决不逾越;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权管事,保证机关各项权力规范有序运行。三要坚持廉政提醒。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之间谈话谈心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四要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经常化。

  会上,汪永清还传达了中直机关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中秋国庆期间不正之风的通知,对贯彻执行通知作了动员部署。汪永清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纪委和中直纪工委有关禁令,坚决杜绝“两节”期间的不正之风。

  中央纪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社长李本刚围绕“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姜伟,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徐显明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据悉,会后中央政法委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还将签署廉洁从政承诺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0:20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