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实践中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逐步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要把众多阶段性成果转化为作风建设的长远成效,实现积小胜为大胜,就必须注重在实践中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四风”问题都是顽症积弊,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祛除“四风”难以毕其功于一役。而全局性、稳定性正是制度的特征。明确的、清晰的、具体的规则和要求所带来的刚性约束,为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是活动过后继续有效开展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抓手和保障。如果只追求短期改善,不良作风难免在活动后会卷土重来;如果只满足于一时效果,已取得的成果也难以巩固;如果忽视了建章立制,那么作风建设就会陷入“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窠臼。

  因此,建章立制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决定教育实践活动最终成效的重中之重,更是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方法。只有抓好制度建设,才能真正实现对“四风”问题的抓常、抓细、抓长。当前,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扎扎实实在构建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让优良作风能够时刻成为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保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执行保障,再好的制度也只能是中看不中用的空中楼阁。制度不在多,而在于能不能管用、能不能用好。制度决不能成为摆设。正如培根所说:“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制度执行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能否根除作风之弊,还直接关系着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好不好、党的执政根基牢不牢、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可以说,与制度设计相比,制度落实更为重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等,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使之更加系统完备。要做好活动成果的转化应用工作,把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真正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确保务实管用。

  中秋佳节在即,又到人情往来的时间节点,已出台的制度和规定能否带来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广大人民群众正拭目以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0:5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