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最后一步路”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书记 刘成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已陆续进入整改、建章立制阶段。如何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至关重要。

  感情要“真”,立场要站对、站准、站稳。感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做群众工作必须要善于换位思考。是否愿意做群众工作,能否对群众工作倾注真情,是立场问题。基层干部身处一线,直接面对群众的诉求和矛盾,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关键作用,必须紧紧抓住群众“感情线”,出以真心、付出真情,真正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担当,能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满腔热情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方法要“活”,要善于抓深、抓细、抓具体。做好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是关键。群众工作不仅需要热情和干劲,还需要不断调整思路和改进方法,统筹兼顾,处理好各方利益。要因时、因事、因人、因地而异开展群众工作,尽可能多接触各层面各群体群众,深入研究分析各类现象和矛盾背后的问题和原因,特别是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把解决好群众诉求与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相结合,推动工作深化、细化、具体化、全面化,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突出、最现实的问题掌握全、解决好。

  作风要“实”,要身子下沉、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干部作风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块试金石,关系人心向背。基层工作对象具体、环境多样、问题复杂,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要说实话、办实事,工作目标讲求实际,工作措施具体实在,工作任务落于实处。对群众诉求要走心上心、亲力亲为,舍得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重大问题要亲临现场,重要工作要深入一线,敢触及热点难点。能办的要立说立办、抓紧落实;难办的要想方设法、全力而为;办不了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教育疏导工作,保证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队伍要“正”,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底线思维、红线思维。基层干部与群众朝夕相处,作风不正、行为失范,直接影响着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牢固树立“一线思维”,推动工作在一线、服务在一线、成效在一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摸清群众所想、所急、所需、所盼,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牢固树立“红线思维”,以“三严三实”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风向标”,使为民、务实、清廉真正变成基层干部的自觉行动,形成常态化和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5: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