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如始 一鼓作气 善作善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
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习近平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鞠鹏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抓整治“四风”问题,做的是正本清源、发扬传统的工作。改进党风政风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段时间工作很关键,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以河南兰考县为联系点。习近平分别于3月中旬、5月上旬两次到兰考就教育实践活动实地调研,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当地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习近平多次了解活动进展情况,作出重要指示。

  汇报会上,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汇报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特别是召开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来的情况。他表示,转入整改环节后,兰考县委抓住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热点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难点问题,围绕6个方面、130项逐一整改、达标销号。通过活动开展,“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汇报了河南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他表示,河南省委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活动扎实开展。第一批活动单位正在深化整改,第二批活动单位已转入整改环节,省级层面开展了5批36项专项治理,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周声涛向习近平汇报了督导工作有关情况。

  在汇报过程中,习近平边听边记,不时就有关工作提出问题,并同他们商量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举措。

  听取汇报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河南省委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抓具体、抓统筹、反复抓,取得了积极成效。兰考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得比较扎实,有深刻认识,有严格标准,有具体抓手,有明显变化,干部“走读”、面子工程、庸懒散拖、靠关系办事、大吃大喝、以权谋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同时,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发展措施更加完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有效。

  习近平强调,我当时联系兰考,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倡导全党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倡导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你们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做人民群众贴心人”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在各自岗位上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使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焕发了新的活力。

  习近平指出,全党用了一年多时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效?向群众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要切实做到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向群众公布了整改清单、作出了整改承诺,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抓整改要动真碰硬,严明责任、加强监督。要着力抓好制度建设,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要着力搞好活动总结,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

  习近平强调,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形势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认识正确、态度认真、行动坚决,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同时,我们头脑要清醒,不能因为取得了成绩就沾沾自喜,看不到或看不够存在的问题。要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骄不躁,继续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阵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复发。对那些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的,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他们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约束。

  王沪宁、赵乐际、栗战书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14年3月17日-3月18日)

  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 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014年5月9日)

  习近平总书记论群众路线[专题]

  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

  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一论贯彻习近平在听取河南兰考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

  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二论贯彻习近平在听取河南兰考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