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洋县民情报告制度:记录百姓急办的“民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是抽穗的关键时节,汉中市洋县磨子桥镇水田村400多亩稻田却因缺水严重龟裂。面对枯黄的稻田,村民们一筹莫展。8月1日下午5点多,村支书和驻村干部察看了稻田后,立即将干旱情况写进了民情报告单。8月2日一大早,镇党委书记龚新英便和沙河水库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很快股股清泉流进了几近干涸的稻田。

  8月6日下午,记者在水田村地头看到,连片的稻田又恢复了生机,茁壮挺拔起来,远远望去犹如铺上了厚厚的碧绿毯子。驻村干部告诉我们,就目前情况看,全村水稻不会减产。

  这是洋县推行民情报告制度以来,发生在我们眼前的一个典型例子。民情报告制度是洋县创新推行的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的具体办法。这一制度变干部被动驻村为主动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上级压下级解决问题为上下联动解民难,把群众忧急怨盼的事情在第一时间转化为工作的方向和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新路子。

  “四员”队伍 真实反映民情社意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利益诉求和矛盾不断增多,少数镇村上访、缠访、闹访问题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也制约了洋县县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怎样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关口前移?”洋县县委坚持把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帮群众致富作为核心,把问实记准民情信息作为基础支撑。结合近年来群众需求中体现出的共性问题、群众诉求中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生工程建设中出现的焦点问题和社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民情报告的内容确定为产业项目发展、生产生活困难、矛盾纠纷调解、惠民政策落实、行政许可审批、基础设施建设和弱势群体帮扶7大类,采取以镇村干部为主体,根据不同岗位干部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建立民情收集员、民情报告员、民情报告汇总员和民情报告督查员“四员”队伍,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各行各业,通过走访谈心、问卷调查、电话约谈、发放便民服务卡等渠道,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一对一掌握群众需要反映但心存顾虑的问题。

  目前全县民情报告“四员”队伍达到3400多人,建起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民情信息收集网络。龙亭镇三合村群众王敬文,遇车祸残疾,镇上通过民情报告得知后,及时看望救助,并上报民政局为他办理了低保,王敬文动情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我还没顾得去找,镇上就把我的困难解决了。”这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许多群众的心声。

  “三单一账” 群众诉求件件有结果

  群众需求三言两语,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及时准确反映群众诉求,规范收集办理程序,洋县制作了民情报告单、民情报告分类汇总单、民情报告阅办单和民情报告工作台账“三单一账”,实行走访收集、梳理交办、多方联办和归档备案“四步法”规范运行,使民情社意反映有记载、办理有责任、解决有时限、落实有结果。

  “这是镇里通往乡下的一条主干道,沿途涉及上万群众出行,路乱坡陡,修水泥路是好事,但千万别修成‘伤心路’!”“移民搬迁,镇里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要尽量为我们移民致富发家多考虑”……在磨子桥镇,记者翻开厚厚的民情报告汇总单,上面密密麻麻记满全镇百姓最关注、最盼望和最不满意、最需急办的桩桩“民事”。龚新英说,哪家婆媳之间有矛盾,哪家贫困家庭缺生产资料,哪些村民对低保户评定有疑问,每个驻村干部“民情报告单”上都有一本账。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是涉及百姓利益的事情都会反映在民情报告单上。村民李世荣告诉记者:“我就给驻村干部说了想尽快办理建房手续,没想到第二天镇上和驻村干部就来帮我联系办理了手续。我没咋样跑路,手续就办好了。”

  针对部分山区镇村交通不便、民情信息滞后、贻误时间等问题,洋县加大投入,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建立了民情在线网络平台,以镇为管理端,各站所、村为终端,包括民情速报、报告归类、掌上阅办等六个基本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使基层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得到化解、群众的难题及时得到解决,成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独门“法宝”。6月14日,洋县龙亭镇张王沟村降雨较大,出现了滑坡,交通堵塞,信息员立即通过手机民情在线客户端向镇上报告,并拍发现场视频,镇上迅速安排挖掘机赶赴现场,疏通了道路。

  “问”“解”结合 有效彰显联动效应

  几天的采访,记者深刻地感受到,民情报告制度把“问”和“解”有机结合,把转变干部作风与凝聚民心有机结合,把构建和谐社会与促进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民情社意从群众中来、干部服务到群众中去,有效彰显了联动效应。

  一是前移了矛盾化解关口,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民情报告制度通过干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对各种矛盾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快抓细抓落实,实现了办理“小事情”赢得好口碑、解决“小问题”促进大和谐、调处“小纠纷”维护大稳定的目标。据洋县县委组织部部长韩雄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收集民情508件,已办结469件,办结率92.3%。

  二是夯实了干部工作责任,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民情报告制度让干部在办理群众诉求事项中,肩上有了担子、身上有了责任,压力变动力,动力变活力,学会了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本领。

  三是实现了多方互动联动,提高了工作效率效能。民情报告制度整合了县镇村组四级干部资源,上至县级领导下到村组干部,都能参与到掌握民情、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中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和因病致贫、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一大批具体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四是践行了为民服务宗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民情报告制度平台,各级干部对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及时收集上来,主动介入办理,有效遏制了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生冷硬横等现象。各级干部沉到基层访民意、铆足劲头办实事、一心一意惠民生,让群众看到了广大干部为民务实的实际行动,干群关系更铁了、心贴得更近了。

  五是凝聚了干群创业合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民情报告制度的推行,消除了群众怨气,化解了各类问题,优化了发展环境。截至6月底,全县完成生产总值40.58亿元,增长11.9%;财政总收入1.92亿元,增长6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800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00元,增长13.5%。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7:30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