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探索乡镇“去机关化”: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办点事要去镇上,一趟两趟总是找不到人,有时还不知道由谁负责办理;现在好了,干部来我们家里办公了,办事不用到处跑了。”

  从今年4月起伊金霍洛旗建立了“四定三到、农事户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乡镇“去机关化”,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近年来,乡镇的办公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却疏远了。

  “乡镇工作有它的特殊性,必须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熟悉农村情况。干部不入户,一切都是空谈。”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伊金霍洛旗委书记王东伟说。

  该旗红庆河镇选派了102名干部脱岗驻嘎查(村)工作,会同市、旗选派党员干部组建了28支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员每人包联60—70户农牧户,实现4760户常住户和4590户外出户的全覆盖。

  伊金霍洛旗规定,包户干部对在农户家能办结的事项进行现场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实行全程代步办理,24小时限时办结。对一时难以调解的问题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由领导班子召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会办”。

  伊金霍洛旗组织部副部长陈立东介绍,驻村包户干部每半个月至少走访一遍所包联常住户,每个月至少联系一遍所包联外出户,每周要向驻村工作组汇报一次包户工作开展情况。镇党委成立专项督导组,注重听取反馈。

  台格希里村五社的包社干部张善君到任不到4个月就收到了乡亲们的两面锦旗。

  “刚开始入户时,群众对干部不理不睬,有时还会冷嘲热讽”。张善君用自己的热情慢慢感动了村民。

  郭美弟今年87岁了,行动不便。今年6月,镇上开始采集更新高龄老人数据库,需要70岁以上老人都到镇上拓印指纹、拍摄照片。张善君得知情况后,利用下班时间带着设备去老人家里采集了信息,一家人都对张善君赞不绝口。

  张善君等驻村包户干部在农户家中梳理出问题4500多个,现场解决3700多个,代办解决1600多个,联动解决44个,正在落实135个,农牧民群众满意度也提升到了92%。

  “‘去机关化’根本是要去除‘衙门习气’,具体要做到“三去”,即去除‘四风’问题,去除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去除机关利益化倾向。”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评价说,“红庆河的做法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转变了乡镇干部的作风,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农事户办不要只像一阵风,赶两场就完了!”村民白生云说,“这种方式,是我们农民喜欢的。”

  伊金霍洛旗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雁军说,我们正在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干部驻村入户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实现为民服务经常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