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实施“六大工程”促整改

王怀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菏泽市开发区针对群众反映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问题,以村容村貌、村风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和谐、文化惠民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建设,真正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工程。把“四清五化”作为基础工程,根据社区基础条件和居民意愿,因地制宜,对基础条件较好的48个社区,在进行全面清理的同时,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对基础条件较差或近期拟搬迁的28个社区,把重点放在环境卫生清理上。

  实施“四德榜”建设工程。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基本内容,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区107个社区全部设置“四德榜”和道德讲堂。今年以来,举办公民道德讲座70期,受众6700人次,新涌现出星级文明户1171个,好媳妇、好婆婆1131人,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榜人员新增8090人。

  实施村风民俗倡树工程。各社区重新修订了居民文明公约,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制定完善了红白事操办细则和标准要求。同时,建立了居民议事会和道德评议会,扩大了基层民主,倡树了文明新风。

  实施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工程。组织对农村家庭妇女的培训,掌握居室美化净化、家庭伦理道德、亲自教育、文化娱乐、身心保健等方面知识和技能,在家庭这个细胞单元播撒文明种子,实现乡村生活方式和深刻变革。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培训49场,培训3万人次,培训率13%。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服务、设施、场地为重点,建设多样、便民、共享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已有106社区建成了文化大院106个,社区拥有农家书屋,社区建成了文明一条街,95个社区建设了文化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632套。新组建庄户剧团5个、秧歌队、舞蹈队126个。组织开展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活动,多次举办广场舞大赛、居民运动会,秧歌队、舞蹈队遍布城乡,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实施平安村居建设工程。以守法、有序、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建设,推行了社区网格化管理,构建了“科技+创新、天网+地网”的社会管理模式,让广大农村居民享有和城里人一样的便利服务和安全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07: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