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凌源市:联乡包村帮户扶社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李焕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辽宁省凌源市立足工作实际,在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联乡包村帮户扶社”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较好地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

  围绕联乡促发展,每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1个乡镇街。指导联系的乡镇街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乡镇街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目前,3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深入乡镇街次数都达到了5次以上,组织召开乡村组干部及党员群众座谈会126次,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600余条,帮助基层纠正“四风”等问题81个,落实饮水解困、道路硬化、困难群众救助等民生项目39项,帮助破解土地、资金等发展难题27个,指导帮助三十家子镇、四官营子镇、北街街道等乡镇街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构建“十分钟便民服务圈”等70余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围绕包村解难题,每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扶2个村(社区)。指导包扶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规划,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党员群众提供更方便、更有效的服务,并帮助村(社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活动中,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指导帮助32个村建立了党员群众服务工作站,8个社区建立了党员义工工作站和2-6支党员义工组织,帮助瓦房店镇申杖子村、宋杖子镇水泉村、南街街道南门外社区、小城子镇杨大营子村等村(社区)解决矿产资源销售、无活动场所、民生工程等难题49个。

  围绕帮户送温暖,每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1-2户困难群众。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和解决就业、就医、上学、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活动开展以来中,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已与53户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定期深入帮扶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并通过建立“一户一策”等制度,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信息、技术、项目等方面的帮助,在加大“输血”力度的同时,重点提高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目前,帮扶领导已累计为困难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96件,提供各类信息200余条,落实致富项目34个。

  围绕扶社促壮大,每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扶持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党建兴社、合作富民”的要求,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规范运行,使其成为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的基本主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实体、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目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扶持的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并帮助合作社解决发展难题82个,协调扶持资金170余万元,建立示范点9个,特别是帮助凌源农峰蔬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落实了建设设施农业景观带、甜椒博物馆等项目,有效发挥了示范社的引领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07: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