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孝义向“裸官”开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话

  联系群众,目的在于服务群众;查摆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当前,我省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陆续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群众在热切等待 “下回分解”。整改是不是动真格、承诺能不能落实到行动上、制度是不是务实管用,成为检验各地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整改快报”专栏,集中报道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纵深的有效举措和社会反响。敬请读者关注。

  要么迁回家人要么调整岗位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孝义市将群众反映强烈的“裸官”问题纳入整改范围,开展专项整治。根据该市日前出台的 《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裸官”工作的通知》,清理整顿范围覆盖到未达退休年龄的科级及以下干部。对被认定为“裸官”的干部,要么把家人迁回来,要么接受岗位调整,二者必居其一。

  “裸官”是指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该市在乡镇、市直单位开展自查摸底,组织填报对象填写《干部配偶及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自查报告表》,自查报告经本人签字、单位“一把手”审核签字、单位加盖公章后,报送组织人事部门进行甄别审核,并向公安等部门了解核实。其后,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与被认定为“裸官”的干部进行深入谈话、政策解读;对干部配偶及其子女自愿放弃外国国籍、国(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留许可的,要求干部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对自愿放弃事宜作出书面承诺,并督促办理居留证件注销手续;对不进行承诺或者虽然进行承诺,但拒绝办理注销手续的,按照相关规定对干部进行岗位调整。

  该市还在治理“裸官”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规定,乡镇、市直单位每年年底对干部配偶及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进行重新摸底,对新考录的干部组织填写《自查报告表》,对进行过初报的干部配偶及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发生变化的,组织填写《孝义市干部配偶及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变动报告表》,并将变化情况报送组织人事部门,无变化的进行“零报告”。(记者 田建平 通讯员 郭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08:2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