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风政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中央突出整治“四风”问题,党风政风改进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作风建设这根弦需要始终紧绷,来不得半点松懈。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后强调,“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再一次指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遵循。同时,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又一次阐明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在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提醒我们,要根本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坚持不懈地抓常、抓细、抓长。

  保持优良作风,始终是我们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井冈山上,我们党以优良作风点燃燎原星火;长征途中,我们党以优良作风唤醒劳苦大众;陕北窑洞,我们党“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西柏坡村,我们党以优良作风赢得民心……当前,面对改革攻坚的艰巨任务,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只有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继承优良作风,才能更好地凝聚起党心民心,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态度认真、行动坚决,一方面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方面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干部“走读”、面子工程、庸懒散拖、靠关系办事、大吃大喝、以权谋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普遍整改,广大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和认同度显著提升。

  然而,作风问题,作之于细,累之成风,要彻底解决绝非一日之功。“四风”问题在一些干部身上存在已久,在广大群众眼中已成痼疾,不可能从干部思想深处一次清除,也不可能通过一次活动就使其影响冰消雪融。唯有筑牢思想防线、夯实制度基础、完善监督机制,才能杜绝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一阵风”,才能防止上级重视就到位,群众反映忙敷衍的“虚假招”。唯有动真碰硬、踏石留印、有诺必践、有错必改,才能提高党的凝聚力、干部的执行力、政府的公信力,使作风建设真正深入群众心中,让基层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作风建设,务须立足长远、坚持不懈。当前,时代的快速发展,社会的急剧变化,让作风建设面临更为错综复杂的形势,作风问题的表现更为繁复多样。祛顽疾,除新弊,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是作风建设的长期目标,更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永葆活力的时代要求。唯有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用刚性的规定和严格的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对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才能使“正本清源”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律守纪的“紧箍咒”,成为整个社会抵制腐化的“抗生素”。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在不同历史阶段通过作风建设经受住不同的考验,今天,我们仍然需要以“赶考”的心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赶考”信念的应对全新挑战,在“赶考”的路上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地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21: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