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三基” 强“三基”

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令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青海省委及时作出“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的重要部署,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治青理政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事业根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州县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落实。实施“高原先锋工程”,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促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每两年倒排一批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常态化整顿。在维稳任务重的边远地区,探索设立跨乡联合党工委。进一步规范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职能,增强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机制优势,建立社会化党群工作者队伍。

  选优配强带头人。加强乡镇党政正职队伍建设,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关键时刻的表现作为选任的重要条件,对表现突出的乡镇领导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以村、社区为重点,选好、用好、管好基层组织带头人,注重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断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创新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方式,在大学生村官、优秀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学生、复退军人等更大范围培养选拔。

  充实基层工作力量。通过优化编制配置等方式,用两年时间使乡镇实际工作人员增加30%左右。严格执行新录用乡镇公务员五年最低服务年限规定,改进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保证全省1/4左右的行政村有1名大学生村官。建立基层干部保护机制,提高艰苦边远乡镇干部岗位补助。加大乡镇干部选拔交流使用力度,探索建立乡镇干部无任用考察制度。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总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从牧民、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年龄、知识结构。全面推广“双推双选”制度,发挥乡镇党委发展党员工作主导作用,防止发展党员家族化。实施农牧民党员党性教育+技能培训“双育”工程,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

  强化基础工作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加强效能建设。科学界定部门职责,开展部门内设机构清理,完善职权目录,防止部门职能交叉。因事设岗、因岗定责、因责选人。在全省各系统分层级梳理基础工作,分项制定工作内容和标准,全面开展基础工作达标活动。清理和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进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窗口现场办公与网上审批相结合的服务系统。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岗制、离岗告示制等制度。

  推进精细化管理。把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引入各级党政机关,普遍推行岗位责任制。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符合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的绩效评价体系,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健全党员台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

  规范基层组织职能。实施扩权强乡(镇)工程,合理划分县乡事权范围,统筹解决乡镇权责不对等的问题。全面落实村民自治制度,规范村级事务决策评议机制。稳步推进城市社区“减负”,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社区办理工作机制。精简整合各系统面向乡镇、街道的各类检查评比达标项目。

  持续整治作风问题。持续开展正风肃纪行动,集中整治信仰缺失、经律松懈,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损公肥私、优亲厚友、干部走读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抓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惩治慵懒散拖现象。坚持推行乡村干部包村包户、记民情日记、发放民情联系卡、现场办公等制度,经常性地联系服务群众,防止“灯下黑”。

  加强基本能力建设,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一些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不高,不能胜任岗位的现象比较突出。加强基本能力建设,必须要坚持固长板与补短板相统一,整体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

  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育和打造青海精神高地,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深入开展涉藏维稳宣传教育和法治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引导僧俗群众分清是非,旗帜鲜明地共同反对分裂渗透。

  建立基本能力培训及准入机制。建立健全理论基础、党性教育和基本能力并重的教育培训内容体系,有针对性地加强县、乡、村和街道、社区干部基本能力建设,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推动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建立先培训、后上岗,先测评、后任职的基本能力准入机制。

  改进干部实践锻炼。制定党政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能力训练规划,完善轮岗交流制度,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优化能力结构。大力开展异地挂职锻炼,加大藏区干部职工到国家机关、企业和对口省市挂职力度,支持青南地区干部到东部地区、环湖地区挂职锻炼。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县处级后备干部一般要在基层单位进行为期2年的挂职锻炼。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0: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