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持续用力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直接关系祛除“四风”的成果。这就需要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不放,加大力度、严格要求,持续用力、锲而不舍地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持续用力、锲而不舍,是解决作风问题的规律使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而“四风”问题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作风问题中的顽症、痼疾,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续用力、锲而不舍,才能见到明显的效果。“四风”问题专项整治针对的就是“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突出问题。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就能抓住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抓住作风建设的关键点和活动的着力点,就能为其他问题的有效解决创造良好条件,为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要对照中央和省委列出的专项整治项目及重点内容清单,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深入落实专项整治任务。在此基础上,要将“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现象、奢华浪费建设、“裸官”问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等10个问题,纳入整治范围,保证专项整治不留死角。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要在第一批整治任务基础上,增加严肃整治群众办事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等4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出重拳、用实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要联系实际、分层分类解决重点问题,不能上下一般粗。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四风”问题“反弹”、“隐形”和“变种”等现象,必须从严监督、严肃问责,对顶风违纪行为要从严惩处,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要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专项整治“自选动作”,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

  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要坚持准、狠、韧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群众参与、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要动真碰硬、集中攻坚,把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注重形成解决“四风”问题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领导和督导,确保每个整治项目的计划、目标要求、进度时限和推进措施落实到位。

  群众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持续用力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我们就能为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6:27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