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冯骥才谈反腐:一块“变味”月饼会让我们失去整个中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以“文化反思小说”对中国文坛产生深远影响的作家冯骥才,近年来醉心于民俗文化的研究与保护。在他看来,党风政风与民风社风密不可分,而以节日为切入点狠刹歪风邪气,有助于在全社会树立起一股清风正气。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29日推出的“聆听大家”系列访谈节目中,冯骥才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一直说到大家关心的反腐话题。

  “我们的民族文化有很多优良的传统。一半在我们的典籍里,还有一半活生生地承载于我们的风俗中。”冯骥才说,“月饼就是中国人一个非常美好的创造。它一边象征明月,一边象征人间的团圆,里边放一点甜的东西,让人感觉到生活的甜美。”

  然而,本应承载丰收在望、家庭团圆、生活美满这些美好愿望的月饼,近年来却被奢侈化、土豪化、功利化、庸俗化了。

  “把我们传统的美好的东西丢失了,同时把一些功利主义的庸俗的东西偷换到月饼里面去了,造成非常不好的社会风气。”冯骥才说,“别小看一块小小的‘变味’月饼,我们失去的是整个中秋。所以,我非常赞成以节日为切入点,狠刹歪风邪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禁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滥发津贴补贴。

  “明显见了成效。”但冯骥才指出,还有两个问题需要思考:一是有些人把狠刹歪风看成“非常时期”,心想请客送礼、吃吃喝喝这套先停停,避避风头,过了这阵子再说;二是现在这种风气的转变有些还是被动的。

  冯骥才举了个例子:一年多以前他到某地,当地留他吃饭,不像过去那么丰盛,桌上放了几个家常菜,说“特殊时期,特殊时期”,那表情好像有点没面子。“他虽然这么做了,可是从观念上还没有完全纠正过来。”

  把“非常”变成“正常”,要靠制度的建立。

  “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与过去不同,面对着市场,面对着种种物质诱惑,手中的权力又与利益直接联系着,面临的挑战比革命年代要大。”冯骥才认为,在这样一个充满利益诱惑的时代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十分重要。

  “有了严格的制度保证,再坚持数年就‘正常’了。因为风气的形成有一个过程,民俗学上叫‘约定俗成’,就是大家都接受了。这个转变风气的过程,需要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下功夫。”冯骥才说。

  把“被动”变为“主动”,要靠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拜金主义盛行,这就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冯骥才曾被记者问及“怎么看国家的价值观”,他说:“国家的价值观应该由国家说,我不能说,但我知道第一个不能写进去的就是‘钱’字。一个只为钱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冯骥才认为,拜金主义、讲奢靡很容易产生腐败。腐败,将腐蚀我们的社会,败坏我们的国家和整个民族的肌体,它像一个个癌细胞扩散、发展、转移,最终毁掉我们的政治生命与国家生命。因此,必须坚决根除。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