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沅陵县检察院:立足职能服务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检察院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让我们能渡过眼前难关,真心感谢你们。”日前,沅陵县筲箕湾镇因耕牛被盗导致家庭困难的蔡某、黄某在接到沅陵县检察院送去的刑事被害人救助金后握着干警的手说道。这是沅陵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打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的一个缩影。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沅陵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发挥好检察职能,切实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检察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走好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保障民生民利。该院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民生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征地补偿、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民利环节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确保国家支农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到老百姓身上。

  大力开展双联系活动,帮群众解决难题。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一创双带”活动和“大走访”活动,走乡村、进社区、入农户,大力宣传政策法规,提供法律咨询。时刻关注院里结对帮扶联系点的农情民意,着力解决他们反映的涉法纠纷、利益冲突和生活贫困等突出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今年入汛以来,沅陵县内连续四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造成多处农田被毁,房屋倒塌,农民群众损失惨重。沅陵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火速出动,抗洪救灾,并自发捐款一万余元送到灾民手中。

  发挥便民窗口功能,解决群众诉求。该院从执法为民、司法便民入手,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把控告申诉接待室和案件管理中心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便民窗口。通过窗口服务,把信访接待、答复群众疑问、收集群众工作线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化解矛盾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各环节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切实保障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打造服务群众的检察“品牌”。

  注重机制创新,增强服务群众效果。建立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机制。注重发现刑事案件受案人存在的实际困难,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帮助解决困难。今年截至目前,该院已发送三笔共计9000元的刑事被害人救助金,给三个因刑事犯罪而带来不幸的被害人家庭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针对校园刑事犯罪频发,积极加强与辖区学校的联系,建立检校联系机制。组织干警到辖区学校上法律教育课,做到备课认真,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通过学习使学生真正受教育,提高学生学法、知法、守法、懂法意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30日 12:1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