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好群众急盼之事

——六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是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搞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活动,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所以,办好群众急盼之事,就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毫无疑问,这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

  要办好群众急盼之事,首先要理清楚整体和个体、长远和眼前的关系。经济建设是党和政府的长期中心工作,为群众办“当下事”也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群众诉求很多,有些是要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才有条件解决,比如全民养老保险,比如全民免费医疗;有些是当下就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自主创业者办证难和小微企业的贷款难等问题。老百姓有些事情看上去只是个别的1%,但对他和他的家庭就是100%的大事,不解决日子就过不下去。

  这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点滴小事,恰恰就是影响人心向背、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但是,在现实中也存在这样的现象:个别领导干部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认识不足,总是想抓能产生轰动效应的“大事”,却忽视了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小事”,引起群众的不满。

  办好群众急盼之事,重点是要在作风上真正深入群众。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了解群众最紧迫最直接的困难是什么。做到每个环节和每个步骤,都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这样可以避免走弯路,避免好心办坏事,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精力用在刀刃上,避免铺张浪费。条件成熟的要快办急办,条件不成熟的要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去办。

  当前群众最紧迫的事情很多。这里面,一些积攒多年的矛盾,恐怕要占一定比重,而这些矛盾往往比较复杂。这些问题解决不好,直接影响稳定大局。尤其是一些突出的矛盾问题,如果一拖再拖,很可能小矛盾拖大,大矛盾拖炸。这样的教训真是不胜枚举。所以敢不敢直面矛盾,这是考验一个干部有没有党性,有没有作为的试金石。这不仅需要勇气和担当,也需要智慧和办法。这同样是我们执政能力强弱的重要体现。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第一批活动相比,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多,同人民群众关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问题更具体、更尖锐,任务更艰巨。而且现在已经进入整改阶段,能不能解决好群众急盼之事,就是检验群众路线教育成败与否的关键。所以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解决群众最紧迫最直接的问题上,让干部受到教育,让群众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31日 11:1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