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俭”守廉 “勤”干事

——上饶县狠抓专项整治走好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上饶县以狠刹“四风”为突破口,对超标配备办公用房、公款送礼吃喝、检查评比泛滥等开展专项整治。

  在以“俭”守廉的同时,该县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入手,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叫板,盯准问题,持续发力,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

  办公面积变小了,群众距离拉近了

  8月22日上午,记者在上饶县旭日街道办公楼三楼党政办看到,2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四张桌子毗邻放置,几名工作人员正伏案工作。据介绍,半年多以前,这里还是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利军的办公室。

  针对超标配备、多占办公用房及滥建楼堂馆所问题,今年年初,上饶县按照中央规定,要求各地各单位限时整改超标的办公用房,对多余的办公用房予以调整腾退。接到通知后,黄利军搬进了走廊对面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并建议把原来的办公室改成党政办,以实现人员集中办公。

  在新办公室,刚送完一批办事人员的黄利军与记者见了面。黄利军说,换了办公室后,虽然有时前来办事的群众多了会略显拥挤,但他明显感觉这样面对面交流,拉近了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在上饶县,县领导带头执行中央规定,搬出面积超标的办公室。县直单位负责人原先的办公室改成小型会议室,也已经不算新闻。今年前7个月,全县共调整腾退办公用房560平方米。

  为避免各地各单位在办公用房上追求“档次”搞攀比,上饶县还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的新建与维修改造,并划定时间节点,要求没有开工或没有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一律停建。已经通过审批的清水乡政府大楼项目,因为规划设计不到位迟迟未能开工,被县里叫停。县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并报上饶市发改委审批,全县只有一个单位的办公用房改造项目得到批准。

  “三公”经费降下来,服务质量提上去

  为削减“三公”经费,上饶县在规范公车管理、控制公务接待等多个方面打出“组合拳”。今年1至7月份,全县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47.43%。

  公款吃喝费用能够降下来,除了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也在于“乱吃乱喝、无法报账”的实际操作。在县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对各单位要求报账的款项一一核实。“各单位都知道,报的账通不过,脸上挂不住。去年以来,没有一笔乱吃乱喝的报账通过审核。”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纪委针对公款吃喝行为组织明察暗访,现在在食堂吃饭已经成为公务人员的自觉行为。”

  另一方面,公务用车也不再随意。前段时间,上饶县对违规、超标使用的车辆进行过一次清查,26辆违规、超标车“浮出水面”。其中,17辆向个人和企业借用的车辆,有关单位已被责成归还;几辆乡镇超标购买的车辆,已上交国资部门。前7个月,全县公务用车经费支出减少近百万元,同比下降近11%。

  减的是开支,增的是服务。上饶县委“活动办”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建立了“四函联动”机制,将干部在基层发现的社情民意与群众上门反映的问题,向相关兼任县委各督导组第一组长的县委常委汇报,再交由受理部门解决处理并填写回复函。

  在高位推动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原先,市民去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证,被要求到指定照相馆拍照,并须缴纳30元费用。在县委“活动办”的督促下,县民政局取消了指定照相项目。目前,“四函联动”机制已受理有关窗口单位、服务人员投诉26起,督促完成整治14起。

  检查评比更少了,解决问题更多了

  乡镇集贸市场的稽查工作,该由哪个部门去做?以前,工商所、乡镇、县卫生局、县质监局轮番上阵,商户反映存在重复执法。为此,上饶县纪委会同县编办、县法制办开展了精简检查评比专项整治。全县数十家单位“晒”出权力清单,发现并整改重复、多头执法问题15个,共整合减少执法项目169个。

  与检查评比一起被削减的,还有文山会海。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分别有43个、48个;之后一年,这个数字分别降至31个、35个。同时,该县还及时处理了一些不作为、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及其单位。

  茶亭中心小学违规收取学前班学生费用被群众举报。县纪委除将查实收取的违规费用予以清退、对相关人员予以诫勉谈话外,还责成县教体局就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一次检查清理。县民政局着眼于解决重复参保、弄虚作假参保难题,与工商、人社、税务、房管、交警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有效防止“有车一族”及开店、购买二套房者参加低保。今年以来,全县清退了重复参保人员3人、弄虚作假参保人员62人,为43名低保边缘户办理了低保。

  为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县监察局、县审计局等7家单位还联合行动,对农村建房中非法买卖土地、白条收费、变相罚款等8类行为进行了专项核查,审查了120个建制村“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等项目的收费使用情况和现行财务状况。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31日 11:45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