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赣鄱时评:深入群众方能走好群众路线

骆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两则消息引起了笔者关注。一则是,有一村民的房屋三年前因山体滑坡成为危房,按照规定相关部门应下拨维修经费,但因各种原因维修款一直未拿到。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区领导到他家现场查看并发出“人命关天、不得不修”的感慨后,维修款很快兑现了,不久后危房也改造好了。

  另一则是,某乡镇一家塑料粒子厂排污不达标影响村民生活,以往环保部门处理此类问题往往都是一“关”了之。这次,当地环保局的做法却不同,相关人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到该乡镇听取意见,有群众表示关闭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不少村民在该企业上班,不如建立小型微动力污水处理厂,环保局采纳了这一建议。目前,污水处理厂已经立项,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污染问题,还排除了百姓的失业之忧。

  透过这两则信息我们不难看出,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就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要始终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就要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就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没有任何一种根基,比扎根于群众更坚实;没有任何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着脱离群众的问题。比如,官僚主义,作风飘浮,不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盲目决策,劳民伤财,不充分听取民声民意;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加重群众负担;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等。这些不良作风与党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损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懂得群众为何而苦,就能找到为群众祛苦的办法;知道群众为何而乐,就能想方设法让群众更快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员领导干部当以百姓之心为心,应耐心倾听群众的“牢骚声”、“诉苦声”、“委屈声”甚至“责骂声”,甘当群众的“出气筒”、“减压阀”,努力在群众中树立起可亲可信的形象。要真正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当朋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只有真正懂得了群众,了解其所爱所憎、所思所虑、所愿所盼,才能做到忧民所忧、想民所想、急民所急。

  群众永远是一部教科书。毛泽东曾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尊重群众的智慧与创造,时刻问计于群众,立业于群众。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官位多高,都应把架子放下,把目光向下,把身子扑下,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打交道,这样才能听到真话、查到实情、感受到民意,定制度、作决策才会顺民意、得民心。向群众学习的最好方法,就是把自己变成一名群众,时时处处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党员领导干部只要一心想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一心造福群众,就能感受到群众的可亲可爱、睿智高明,就能走好群众路线,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31日 11:46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