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的诞生地嘉兴市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联系服务群众、团结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让党员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群众路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整合服务资源,着力构建“网状”的志愿服务架构

  按照“需求为先、统筹资源、实际实效”的思路,依托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热线,构建党员志愿服务网状架构,引导党员志愿服务由组织化动员向社会化运行转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广泛布点的工作网络。

  纵向同步建站。打破行政区划束缚,依托96345社区服务求助热线覆盖各县(市、区)和镇(街道)的服务网络优势,同步跟进党员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市级成立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各县(市、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总站,总站下建立镇(街道)分站。总站对分站、分站对党员实行层级管理,形成“市县镇”纵向的党员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总站每季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研究工作,年末组织开展优秀分站评选。目前,市本级和5个县(市)共建立6个党员志愿服务总站,下设73个镇(街道)党员志愿服务分站。村(社区)根据区域划分责任网格,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

  横向专业组队。针对居民专业化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打破党员组织关系和服务区域的局限,按党员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在医疗、法律等行业领域挑选出一批“专业人才”,发掘加盟企业中具有一技之长的党员“能工巧匠”,组建了医疗安康、法律咨询、节能环保、治污治水、金融保险、红娘热线等212支专业服务队。专业服务队隶属于总站,积极开展专业性较强的服务活动。如嘉兴电力“红船服务队”采取“永不落幕”的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面上按需布点。按照“哪里有人,哪里就有‘红立方’,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志愿服务”的原则,在景区、火车站等人流聚集地和规模较大的社区建立了40个“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由所在地的党员志愿服务分站安排党员志愿者进行轮值服务。除志愿者招募、民生诉求登记及各类便民服务外,每个“红立方”还结合实际需求推出了特色服务,如外籍人士较多的穆河社区推出了翻译服务,极大方便了在此居住的外国友人。全市还建立了318个由“明星”党员领衔建立的党员专业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专业特色的服务。围绕群众需求,着力构建“立体”的志愿服务体系

  为满足居民群众日趋多元的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形式。除定期开展集中性志愿服务活动外,发动各分站、服务队经常性开展小型化、窗口式的服务活动,鼓励党员志愿者开展点对点、个性化的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立体式、常态化。

  热线求助常态服务。把96345社区服务求助热线作为倾听民意的重要渠道,24小时全天候受理市民生活类、咨询类、事务类、电子商务类、企业服务类五大类120多项常态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做到“百姓事、马上办”。420家加盟企业和210名社区一技之长服务者对日常的各类社会求助提供优质低价的服务;63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以星期六义务劳动等形式,为低保户、困难残疾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服务。热线开通以来,共受理市民各类求助176万多件次。

  上门入户结对服务。根据96345热线掌握的信息,建立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众信息库,由党员志愿者就近结对,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使志愿者的服务更加生活化、日常化。如市第一医院分站的党员志愿者王宏智16年如一日,坚持每周上门为社区患风湿性心脏病的老人李玉英义诊,成了老人的“自家人”。实施“一键通”为老服务工程,为1600多名空巢老人安装“一键通”呼叫系统,老人只需按下按钮,96345和结对的党员志愿者迅速响应,由志愿者上门提供“点对点”应急服务。党员志愿者通过“一键通”提供的服务已达6700多次,成了老年人的“好帮手”,甚至是“生命线”,深得居民好评。

  上街下乡集中服务。将每月的25日定为“党员志愿者服务日”,开展以“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为主题的集中性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城乡居民的不同需求,由总站组织各分站、服务队在广场、进社区、到农村送服务,联动开展电器维修、健康诊疗、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活动。按照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红色宣讲”,送课上门、送教下乡、联心宣讲。活动安排提前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预告,方便群众参与。今年以来,“党员志愿服务日”已累计服务群众11.7万多人次。

  点亮心愿个性服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走亲连心大走访,深入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活动。通过与《南湖晚报》合作,依托96345热线、门户网站、“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微心愿”。广大党员根据自身能力,积极认领“微心愿”,以个性化的服务帮助有困难的人实现各种心愿。目前全市已认领“微心愿”13037个。如月河景区的“红立方”自今年3月设立以来,已有近30个“微心愿”被党员志愿者认领并实现。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项目领办,对一些党员个人难以实现的“微心愿”,由志愿服务组织、专业服务团队以及社会组织等领办实施。

  围绕中心专题服务。组建以党员志愿者和各级党代表为骨干、专业人士及热心市民参加的各类志愿者先锋服务队,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通过文明劝导、调研走访、实地察看、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青春党建与党员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全市上下联动开展“青春公益·治水先行”活动,通过参与春季水环境整治、开展节水宣传等活动,发动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五水共治”工作中来。每个镇(街道)组建1支“护水党员志愿巡逻队”,进村入企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反映问题,推动黑河、臭河、垃圾河得到清理。立足健康发展,着力构建“长效”的志愿服务机制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志愿者服务热情,切实提高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良性循环的“激励式”志愿者服务机制,努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长效健康发展。

  公开服务承诺。秉承“以人为本、情系百姓、有求必应、诚信为民”的服务宗旨,推行服务承诺,实行履职监督。党员志愿者接到派单后,一般承诺在10分钟内到达,做到反应迅速、服务到位。在服务的过程中,不能接受求助者的吃请和赠礼,除材料成本费用外,不收取其他费用。服务时统一佩戴“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证,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完成后请被服务对象填写服务意见反馈单,由总站进行电话回访,确保服务质量。

  加强教育培训。着眼于推进党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出台《96345党员志愿者培训制度》,强化志愿者岗前培训、专业培训和骨干培训三个环节,递进式提高志愿者素质。由嘉兴市党代表、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主任骆叶青领衔成立的“骆叶青志愿者工作室”,聘请高校教师为顾问,研究志愿者工作,招募志愿者,开展培训,提升志愿者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工作室已累计培训志愿者1万多人次。“党员志愿者沙龙”已成立为志愿者交友聚会、交流互动、学习借鉴、共同提升的平台。

  先锋指数考核。依托党建红云平台,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核的重要内容,按服务次数实时记录、自动积分,实时动态管理,推动机关、村(社区)、企业等各领域党员履行“一员双岗”,发挥模范作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寻找身边的先进典型”,选树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党员志愿服务之星。

  注重激励保障。创建“时间银行”,实施“服务积分卡”制度,将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记录在册,可换取相应的家政类回报服务。创办党员志愿服务“好人好事银行”,以爱心储蓄卡为载体,将志愿者的爱心善举以“道德资产”的形式在爱心存折上“存储”,通过爱心存折、爱心超市将积分兑现为关爱金、创业金、生活用品等,或者将积分转赠给贫困户、创业户等需要帮助的人群,有效形成了“奉献—积分—激励—奉献”良性循环机制。与保险公司合作,为注册党员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进一步激发党员志愿者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07:1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