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辛集“五账”责任制 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环节,各地各单位正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为充分反映活动成效,晒出整改成绩单,河北日报9月1日起开设“整改进行时”专栏,及时反映各地各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整改和制度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为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辛集市决定在全市分级实行建账、晒账、查账、交账、销账“五账”落实责任制,确保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这既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一项内容,也是干部工作管理考核的一次创新,更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作效能的一项举措。”辛集市委书记聂英武说,要把“五账”落实责任制一抓到底,真正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惠民生、促发展。

  建账。按照市级和乡科级两级,分别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将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查摆出的问题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改善等年度重点工作;上级交办的重大工作任务和重要事项等,逐一建立台账,明确任务内容、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完成标准、完成时限。两级台账都要拉出清单、明晰账目、覆盖全面,使其成为有遵循依据、有工作内容、有保障措施的承诺书。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整或增补新内容。

  晒账。建账完毕后,进行公开晒账,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在晒账过程中实行“三晒”,即:晒任务,市级台账内容通过政务公开网站、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乡科级台账内容通过单位公开栏、电子屏等阵地进行公开。晒过程,对所有台账的推进过程和进度及时公开。晒结果,对所有台账的完成情况和销账情况及时公开。晒账过程中,将收集采纳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台账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详尽完善。

  查账。市级建立联合动态督查制度,切实加强对市级台账的督导检查。各乡镇、各部门也建立相应督查制度。对督查和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完善、及时提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照时限要求高标准完成。

  交账。由市考核办牵头负责,针对各乡镇、各部门某项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随时组织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打分评议验收,进行专项交账;每年底组织召开述职评议会,由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组成评议团,各乡镇、各部门对承担的所有市级和乡科级台账完成情况进行述职,接受评议团的打分评议验收,进行综合交账。

  销账。对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圆满交账的工作任务,由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市考核办及时销账。对群众不满意或满意度不高的,限期整改;限期仍不能完成任务的,对单位“一把手”、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严肃问责追究。

  据了解,“五账”落实责任制正在辛集市全面铺开,9月15日前,各项工作台账都将建立完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40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