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不易”更要“为官有为”

黑龙江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蔡建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我先给大家讲一位村党委书记的故事。他常说:“生命不息,工作不止”,“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在他的带领下,一个饭都吃不饱的贫穷落后的村庄,变成了天下闻名的“第一村”。他就是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这样的“为官有为”,为的是担当尽责,图的是造福于民。这节党课,我就从党员干部如何“为官有为”说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抓干部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等政策措施不断出台,规范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将制度笼子越织越密。于是,部分党员干部发出了“为官不易”的牢骚。但也出现了一种让人忧虑的现象:少数干部觉得多说话、多干事容易出事,因此在位不谋事、不作为,满足于做一个“太平官”。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任何“为官不易”的论调,任何“为官不为”的行径,都与党的宗旨观念、党纪法规背道而驰。“做人民公仆”不是一句空话,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厘清身份,清除特权思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记“为官不易”的责任,践行“为官有为”的担当。只有这样才会有所作为,才会受到百姓的爱戴,得到百姓的尊敬。

  古人云:“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有一定的岗位,都承担了一定的工作任务,都有一定的目标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担当的意识,培养担当的品格,提升担当的能力,踏踏实实干出一番真事业,勤勤恳恳做出一番真作为。

  在日常工作中,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奋发有为。“雷锋传人”郭明义,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当大型矿用汽车司机时,创造了全矿单车年产的最高纪录;担任车间团支部书记时,所在支部是鞍钢的红旗团支部;在今天的采场公路管理员岗位上,又是名副其实的标兵、楷模。工作岗位是成就自我、奉献社会的最好舞台。我们每个人要像郭明义那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勤奋扎实的工作,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展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老一辈革命家董必武说过,一个自觉的革命家和一个普通人不同之处虽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个区别,就在于他对群众的态度。焦裕禄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一开始就立下雄心壮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当得知自己病情很重时,他还豪迈地说:“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这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和为民担当的理想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担当有为,不是一时一事,更要一生一世。

  如今,在社会思想文化多元的情况下,领导干部面临的考验诱惑更多了,理想信念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党员干部少一点攀权附贵的官欲,做人就增一分骨气,做事就多一分底气。我们要自觉把焦裕禄和郭明义作为一面镜子,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刻查找和剖析思想根源,正确认识“为官不易”的历史责任,不断增强“为官有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明史》记载,朱元璋曾问群臣:天下什么人最快活?大臣们众说纷纭。有个叫万纲的大臣说:畏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听后点头称是。心有所畏,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这样的人生方可坦荡快活。党员干部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会好一点、满意度就能高一点。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那么失去的是自在用权的不当利益,收获的却是心地安然、坦荡平和的自在人生。最后,请大家结合今天的党课,想想这几个问题:“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下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5:03 来源:党建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