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雅安针对“四风”问题开出整治清单 党员干部灾后重建中搬新家不办酒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8月31日从雅安市天全县获悉,今年以来,该县划定了村组干部和党员不操办、不参与“入宅酒”的红线,共查处5起村干部违反规定操办酒席的行为。在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下,全县干部群众共取消灾后重建入宅酒5200余起,节约资金近2亿元用于灾后重建。

  数月前,一名群众给天全县县委书记信箱写信反映,随着灾后重建中很多人搬进新家,接二连三的“入宅酒”有时一天要吃七八台,简直“吃不起”了。“天全县有1万余户重建户,如果都办‘入宅酒’,平均每户收3万元礼金,就涉及3个多亿的资金。这么大一笔资金大部分用在吃喝上,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可想而知。”天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古玉军介绍,该县及时出台规定,规范农村(社区)婚丧嫁娶遏制铺张浪费、巧立名目、公开宴请等行为,划清了村组干部、党员不操办、不参与“入宅酒”等的红线。

  不仅是反对铺张浪费,在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雅安市把灾后重建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主战场,结合灾后重建中集中反映出的部分领导干部庸懒等问题,确定了“9+1”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体系,抓好“止懒治庸”自选动作,并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推动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在健全完善制度方面,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市纪委监察局制定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市财政局制定了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具体办法等。今年以来,该市在反“四风”方面已出台18个相关具体规定和办法。

  在健全监督机制方面,完善以组织监督为主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为支撑的“一主、两支撑”大监督格局;根据整治“四风”问题任务,研究各阶段工作重点,建立治理问题清单、整治清单和成果清单“三单制”,明确监督目标内容,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专业执纪监督队伍的作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行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新闻媒体记者参与监督。

  1-7月,雅安全市查处“四风”问题典型案件49件52人,党纪政纪处分41人。市本级公务接待费较去年同期下降77.36%,车辆运行费下降76.04%。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5: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