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一轮改革是对邓小平改革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进军号,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新一轮改革的伟大纲领。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是对邓小平改革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坚持:在邓小平的改革思想指导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邓小平改革思想的坚持,集中体现在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在邓小平改革思想的指导下,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

  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到一个月,就南下广东。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向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他感慨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广东回到北京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他强调,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党中央开局之际,采取这些密集的行动,发表这些引人注目的讲话,集中体现了他对改革开放历史地位的深刻认识,体现了他对邓小平改革思想的坚持。他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他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他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朝着党的十八大指引的改革开放方向奋勇前进。他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心中始终有一个主心骨。这个主心骨,就是邓小平奠基和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邓小平提出的改革思想。

  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挑战

  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既继承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中央的改革思想,又具有新一届党中央的鲜明特色,其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因此,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里,“攻坚期”和“深水区”、“啃硬骨头”和“涉险滩”,既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改革开放的背景,也是他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的特点。

  二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协同配合推进的全面改革思想。应该讲,改革是全面改革,这是邓小平的改革思想,也是历届党中央都强调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坚持了这一重要思想,而且把全面改革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部署和推进。他明确提出“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思想。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有重点的全面改革,这个重点就是经济体制改革。

  三是坚持科学方法论的改革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他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在领导改革时要有正确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改革方法论”,概括地说,就是要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的方法。

  四是按照中国改革的客观规律领导改革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提出了改革规律性的问题。2013年,他在调研时强调,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五大关系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改革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五是坚持正确方向的改革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要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他多次明确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所谓“根本性问题”,在我国,就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密切党群关系。这个问题,在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历史上是有教训的,苏东剧变就是这样的“颠覆性错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六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改革思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里,“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提出来的。事实上,这次确定的制度改革目标已经超越了邓小平当年提出的目标,即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上做出一篇好文章来。也就是说,不仅要在生产力方面实现现代化,而且要在制度方面也实现现代化。

  七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支撑的改革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也就是说,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来说,就是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八是坚持依法治国的改革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他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他还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而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反腐败工作,就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坚持和发展了邓小平的改革思想。今天,我们坚持邓小平的改革思想,就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的指引下,协调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努力把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大业推向前进。

  启迪:在坚持和发展邓小平改革思想的过程中深化对改革的认识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新一轮改革,始终坚持和发展邓小平改革思想,使我们深化了对改革的认识。

  ——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更要靠改革来解决,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既有生产力方面的问题,更有生产关系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问题。对于前一类问题,可以通过发展来解决,但是对于后一类问题,只有靠改革才能破题解决。事实证明,发展就要改革,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要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改革中的问题不是改革有问题,不能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改革是体制的根本变革,而不是小修小补的调整。前几年,一些人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的方向和取得的成就,另一些人则以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为由企图改变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因此,在直面问题的时候,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中的问题不是改革本身有问题,不能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同时,也不能在问题面前举棋不定、不思进取,或者用一些修修补补的办法来替代改革,甚至把日常工作都说成是改革。

  ——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改革归根到底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是为了发展,改革也要有利于发展。对于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不同声音,邓小平曾经提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条件,又是改革的目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22:08 来源:求是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