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微信扫一扫 ×

  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而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也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不失时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制度机制上寻找破解之策,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

  《实施方案》中提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到2020年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按照中央的部署,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着力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制度,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要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和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完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四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的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据了解,以上4方面改革任务,共分解为26项重要改革举措,这些举措体现了中央的部署要求,总结吸收了地方和基层改革创新的成果。比如在改进干部政绩考核方面,就吸收了江苏等地这些年来的做法和经验。

  宜兴市湖父镇位于太湖上游,过去在过分强调GDP和产值、数字的情况下,镇里也搞了不少破坏环境、高污染的项目。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江苏省宜兴市开始探索改变以GDP为主要指标考核干部的做法,建立了一套差别化考核的新机制。

  这种新的考核制度带来了干部政绩观和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湖父镇就由资源重镇转变为旅游生态重镇,张阳村就停掉了开矿,根据村里的实际搞起了花木种植业,有效促进了当地和谐发展。

  党要管党,关键是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实施方案》在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方面,提出了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等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出台不到1年,在干部管理监督方面就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党兴则事业兴,党强则国家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相信随着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党的执政水平的不断提升,必将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21:0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