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人要在精神上不断补“钙”

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李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是照耀人类前进的灯塔。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发展壮大,莫不与其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关。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精神上不断补“钙”,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之所以不怕流血牺牲、不惧千险万难,“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正是因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李大钊站在绞刑架下仍然慷慨讲演:“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方志敏在死囚牢里写下千古绝唱:“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所在。

  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始终胸怀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为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需要有伟大的精神作支撑。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不仅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联系起来,落实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是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根本前提。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而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最重要的党性。理想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我们8600多万党员要团结一心、风雨不动,首先要把这个本立好。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四风”问题,原因很多,关键的一条是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因此,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必须突出抓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人品格和本色的有效途径。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考验,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始终保持政治品格和政治本色,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使我们党在时代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党员对党忠诚,不仅要有对党的朴素感情,更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也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中增进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对党的信赖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进而做到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党员干部也面临许许多多的考验和诱惑。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本色、坚持廉洁自律,最大的问题是战胜自己,最大的困难是抵制诱惑。要战胜自己、抵制诱惑,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我国古人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把修身排在第一位。我们共产党人更应一以贯之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这样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05: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