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涵养带兵打仗的底气——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日,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常委集体驱车到百色起义纪念馆过党日,面对先烈的英灵,团政委彭建忠带领大家一同宣誓: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带兵人。

  到战士的炕头睡一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究竟该从哪切入?团党委“一班人”有一个共识:到官兵的凳子上坐一坐,到战士的炕头睡一睡。他们分批“代职”基层营连主官、排长、班长、哨长,体会基层的疾苦,反思自己的作风。

  随着团党委“一班人”“接地气”程度的加深,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战士的苦楚:战士每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衣服磨损严重,为了搞好训练,战士要自己掏津贴买衣服、买靴子。特务连战士每天要站6个小时岗,还要搞四五个小时训练,他们说:“我们这样累,而有的机关干部像搬个柜子、搞个卫生这些力所能及的事,也要特务连出公差。”

  在此基础上,团党委组织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发放800余份调查问卷,征求官兵意见200多条,向驻地党委政府发放征求意见函200多份,最终找出部队建设中存在的9大类129个问题。

  给脑子打一针“清醒剂”

  面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在团党委民主生活会上,政委彭建忠带头检查了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有的哨所战士站烈日岗、睡旧蚊帐,饱受烈日暴晒和蚊虫叮咬之苦视而不见,自身存在较严重的官僚主义。团长李冠华则自我剖析说:“自己存在主观主义、锦标主义问题,总想着工作出彩,有时忘记了原则。”

  团党委“一班人”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反“四风”,纷纷表示:过去总觉得自己的表现还不错,如今用群众路线的标准一衡量,才发现自己的思想灰尘这么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无疑给脑子打一针“清醒剂”。

  副政委梁开军下部队时喜欢带个相机拍照,政治处主任汪晓明批评他说:“下部队检查带个相机东拍西照,你让连队的官兵怎么看。看似是个人爱好,实质上是破坏领导形象。”同志式的批评把党委“一班人”平时自己感觉不到的问题一一摆上桌面,让人人都出了一身汗。

  给基层官兵一个满意答复

  记者的案头,有一份团党委制订的整改问题时间表,把所有需要整改的问题分门别类,问题来源、负责部门、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都写得清清楚楚。

  经过严肃的思想交锋,团党委“一班人”对待问题有了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定的态度:解决问题必须连根拔起,给基层官兵一个满意答复。

  团党委首先把解决问题的刀锋对准自己。对团领导参训率不高,对防区情况不熟悉的问题,团里组建常委班,带头参加军事训练,半年考核优良率达到100%。对干部使用、评功评奖、改选士官、战士考学等敏感问题,坚持做到指标、条件、程序、结果“四公开”,用“明规则”管住“潜规则”。(记者 陈劲松 通讯员 罗文义)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06: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