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牢记历史 开创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向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无数英烈致敬,向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致敬;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就是要告诉世人,正义必然战胜邪恶、光明必然战胜黑暗、进步必然战胜反动;同时也要告诉每一个中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结果,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无法忘记,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揭开局部抗战的序幕,到1945年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中国军民在中华民族陷入前所未有战争灾难之际,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抵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我们无法忘记,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我们无法忘记,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最富于牺牲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再次聆听历史的回音,仍能感受到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巨大力量,收获到应对时代挑战、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启示。

  和平是人类社会最珍贵的价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反侵略的正义战争。战争的这一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人心向背,决定了战争必然以侵略者的失败而告终。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中国人民坚定和平发展的信念。但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团结是力量的源泉。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顽强。巨大民族觉醒、空前民族团结和英勇民族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这一切充分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避免悲剧重演,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弘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续写新的光辉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