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作风要“书记抓书记”

深圳市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 杨绪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近尾声,收尾阶段既是改进作风的集中检验阶段,也是容易产生懈怠情绪的时期。犹记活动刚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负总责,不能搞权力下放,不能当甩手掌柜。我们始终强调抓紧抓实“一把手”工程,形成了“书记抓书记”的长效机制。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抓住书记?“一把手”是一个团队的核心,是一个群体的“领头雁”,抓好“一把手”就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如果领导总是“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大家就会觉得这是“说一套,做一套”,那改作风还有什么公信力可言?更应看到,“下级监督太难,同级监督太软”,为破解这一现实难题,我们就引入了自上而下的“书记抓书记”机制,就是要让各级一把手都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我们常常形容说:既要抓书记,又要书记抓。

  书记抓书记,是为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们定期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让各单位“一把手”轮流发言汇报活动开展情况,给他们施压;进行由各单位“一把手”作述责述德述廉的党风廉政建设新尝试;把“一把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履职尽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无论是公开发言,还是干部考核,都是要倒逼一把手担起责任。

  书记抓书记,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解决问题。在基层,很容易出现日常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两张皮”的状况:有些“一把手”,本职工作繁忙,对群众路线教育和学习流于应付,没有真正把群众路线教育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没有让改进作风与做好工作相得益彰。

  为解决“两张皮”的问题,关键是把解决“四风”问题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相较深圳各区,坪山的市场繁荣和活力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成熟。因此,我们更多需要改革的系统突破。比如我们最近拿出一个亿来支持社区的转型与发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困难群众更多收益;又如厂房建立后,要解决工人的吃住问题,我们就与一些居民和社区联动,让产业的发展惠及到老百姓。书记抓书记、打通最后一公里,就能让群众获得改作风的实惠与红利。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为了避免短期效应,将改作风施之长远,就要用制度形式固化成果。我们会不断完善“书记抓书记”的工作机制,让改进作风凝聚起建设深圳美丽东部新城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05: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