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认识政治协商的重要价值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沙海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治协商是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完善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之所以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归根结底是因为其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特殊的重要价值。

  政治协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也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政治协商把各种社会力量纳入国家政治体制,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实现最广泛的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既尊重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民主的实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无论是中央的重大决定,还是宪法修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制定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共中央、国务院事先都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始终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明确提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并作了具体阐述。

  政治协商是具有巨大政治优势的国家制度。政治协商深深植根于中国社会文化土壤,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政治协商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其主体涵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使社会各群体中个别、分散的意见和愿望、要求通过协商渠道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同时,政治协商还有利于最大程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既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既听取支持、一致的意见,又听取批评、不同的声音,从而最充分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力量、集中智慧。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宪法修正案中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一规定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的执行和发展奠定了根本性的制度基础。

  政治协商是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政党政治发展要求的政党制度。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党制度要以国情为依据,符合国情的政党制度才是好的政党制度。我国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同时,这一制度安排还体现了现代政党政治发展的要求。一是体现了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价值。民主是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价值之一,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包括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在内的协商民主实践,强调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取得一致意见,在尊重多数人意愿的情况下,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这就极大拓展了人民民主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体现了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特征。各政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是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特征。我国正在深入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推进法制建设,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均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并以之为行动准则。这就表明,政治协商是按照有关章程运行的现代政党政治的制度安排。三是体现了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要求。处理好政党与政权、政党与社会、政党与政党的关系,是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有利于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从而能够处理好这些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